基地简介

    2014年11月5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社科联党组联合发文认定四川省第五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申报的“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获得批准。基地主任由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音韵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第十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汪启明教授担任,副主任由凉山州社科联副主席、四川省第八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西昌学院副院长景志明教授担任。

   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是艺术与传播学院直属的人文社会科学省级基地,现有专兼职人员36名, 1/3以上为正高级职称,2/3成员具有博士学位。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聘请省内语言、文献方面权威专家担任。围绕传统文化经典普及推广、中国古诗词吟诵、中国传统经典对外推广、巴蜀语言调查及汉语普通话推广等特色方向,基地形成了一批擅长中国传统经典研究专家为主体的、成梯队的、整齐的、覆盖面广的普及队伍。团队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可为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的运作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研保证。

    习总书记多次指出要让传统经典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从2013年开始,我校十分重视经典阅读,校长徐飞开出了96本“经典悦读”书目,校网专辟“经典悦读”专栏,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学院有丰富的图书资料,有齐全的推广设备,为中华传统经典的普及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此外,中心采取开放型组织结构,除艺术与传播学院专家外,还组织学校内部其他相关部门如宣传部、校团委、政治学院等加入团队;校外则联合西昌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教育处、四川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等部门专家加盟。

    中华经典普及基地将在学院党政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经典阅读和传统文化推广的一系列指示,高度重视传统经典的推广工作。认真组织,面向社会,积累经验,扩大影响,以教育、推广传统经典为己任,充分利用中国语言文学、传播学、艺术学等学科建设成果等有利条件,结合现代传播手段与传媒技术,不仅在校园内开设经典阅读课程、建设普及网站、举办社科普及讲座、承办学术会议、读书报告会,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等,还将面向社会开展更多的经典普及活动、学术交流,发表出版科普研究论文及专著,让传统经典进课堂、上网络,组织更多的学生社团和志愿者参与到普及活动中来,并积极开展海外普及,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