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鬼谷子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鬼谷子(公元前400—公元前320年),姓王,名诩,又名王禅、王利,号玄微子。鬼谷子是春秋战国时期道家代表人物、纵横家的鼻祖, 鬼谷子常入山采药修道,因隐居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王禅老祖”是后人对鬼谷子的称呼,为老学五派之一。在文化史上,他是与老子、孙子、孔子、孟子、庄子、荀子、墨子、韩非子等先哲齐名的学术大家。

   鬼谷子的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经阴符七术》、《关令尹喜内传》。《鬼谷子》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而《本经阴符七术》、《关令尹喜内传》则集中于养神蓄锐之道,用以修心修身。《本经阴符七术》之前三篇说明如何充实意志,涵养精神。后四篇讨论将内在的精神运用于外,如何以内在的心神去处理外在的事物。下面着重介绍《鬼谷子》。

    《鬼谷子》最早见于《隋书·经籍志》,在其后的史书及其他文献典籍也多有记载。《鬼谷子》作为纵横家游说经验的总结,它融会了鬼谷子毕生学术研究的精华,其价值是不言自明的。《鬼谷子》共二十一篇,其中的转丸,却已失传。该书作为纵横家的代表著作,为后世了解纵横家的思想提供了不少的参考。纵横家(以《鬼谷子》为代表)的哲学观,深受《老子》哲学的影响。纵横家的道家思想体现在其纵横“裨阖”的社会活动之中。纵横策士们在道家思想的指导下,力求“变动阴阳”,从而达到“柔弱胜刚强”的目的。

    《鬼谷子》一书,一直为中国古代军事家、政治家和外交家所研究,现又成为当代商家的必备之书。它所揭示的智谋权术的各类表现形式,被广泛运用于内政,外交、战争等领域,其思想深受世人推崇,享誉海内外。然而,就是这一本赫赫有名的书籍,因为所崇尚的是谋略、权术及言谈、辩论之技巧,其思想与儒家所推崇的仁义道德大相径庭,所以,历来被视为洪水猛兽,更有禁而毁之者,私下却时而习之,乐此不疲。

    《鬼谷子》一书,历来被人们称为“智慧禁果,旷世奇书”,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颇具特色,是乱世之学说,乱世之哲学。它的哲学是实用主义的道德论,讲求名利与进取,是一种讲求行动的实践哲学,其方法论是顺应时势,知权善变。所谓“智用于众人之所不能知,而能用于众人之所不能”。“潜谋于无形,常胜于不争不费”,此为《鬼谷子》之精髓所在。《孙子兵法》侧重于总体战略,而《鬼谷子》则专于具体技巧,两者相辅相成。

    《鬼谷子》这部流传两千多年的谋略学巨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奇葩。它集中了国人心理揣摩,演说技巧,政治谋略的精华,为当代政界人士,企业界人士,商业经营者等所必读。当我们深入剖析《鬼谷子》的智慧谋略的时候,应该本着批判继承的原则,去其阿谀奉承等封建糟粕,汲取其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精华;去其弄权斗术等封建糟粕,汲取其谋略方法的精华。(文/吴斗鹏)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