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人面桃花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人面桃花的典故来自于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这个背后还有一首美丽的古诗。

梦回当年盛唐,正是桃花满山开的季节,有一位到京城应考的读书人,有一次他到城南郊外游玩,看见一座宅子清雅非常,就找借口走进去看看。没想到一看就看上了屋里一位美丽的姑娘。第二年清明节他又回到那间屋子,却看见大门锁着,人已经不知道搬到哪里去了,于是就提笔写了一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然后就回去了。

过了几天,不死心的他又回到那个地方,这一次大门不但没深锁,还看见姑娘的父亲,姑娘的父亲伤心地告诉他说:“我女儿因为看了他写的诗因此得了相思病,没想到竟因此而死了。”他听了之后非常难过,情不自禁抱着姑娘大哭,没想到这时姑娘却醒了过来,原来她只是昏倒而已。不久后,身体渐渐痊愈的姑娘就和读书人结成了夫妻。

那个诗人就是唐朝诗人崔护,他在墙上题下的诗就是《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最后这个故事,这段爱情,这首诗传为美谈。

(文/万茜)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