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全球通史》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对于文科生来说,可谓未闻其书,先闻其人,这个名字,无数次的出现在高中历史书及试卷中,而他为人所熟知的原因,便是一本堪称经典的名作,享誉全球的《全球通史》。

对于一个看惯了篇幅冗长,以记人记事为主的中国史的人来说,第一次看到《全球通史》一定会吃惊的,很难想象,一本记录史前史到21世纪的书,会仅有薄薄的两本。但细读过后,这种高度精炼的本领,绝对会令人叹服。东西方史书的强烈反差使人反省,于是,我对中西方对于历史观念的差别产生了极大地兴趣,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无时不将斯塔夫里阿诺斯的一些笔法,观念,与中国的史书,史官进行对比,发现了他写史的两大特色,或者说,全球史观的两大特色。

首先,这是一本几乎完全使用全球史观的历史书,相比于中国史书中纷繁的史官杂糅,简洁是其最直观的特色。斯塔夫里阿诺斯的观点是:凡史,皆要放到全球的位置上去看。史前,人类的起源问题,是传播式还是多点式?各地的人种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做出了怎样的贡献?比如,中东人,蒙古人,把许多农业文明的先进生产工具,生产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等到中世纪,各行各业的兴起发展,如何使各民族相互交流?在这个问题中斯塔夫里阿诺斯着重关注商业,航海业等对于文化交流有重大贡献的行业。各民族间的战争与相互的观点也成为本书的重点,如成吉思汗,忽必烈建立强大的帝国,进行横贯欧亚大陆的战争行动,中印,中日之间的交流,彼此间观念的相互影响等。另外,超脱民族、国界的宗教,也是全球史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斯塔夫里阿诺斯曾在书中表示:文化上的成就比军事扩张更为引人注目。等到近代,他的目光开始聚焦在大规模的移民活动上,关注分散的多民族世界如何成为一个整体,工业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直到当今社会,复杂的社会关系需要我们用全球观来解读,这是中国现代史书所不能体现的。

其次,在对近现代史的研究上,斯塔夫里阿诺斯提出了他的一个核心观点,人类智慧增长跟不上社会生产的增长是灾难的来源,他在书中说道:人的首要地位是我们当今全球性隐忧与恐惧的根本原因。而这与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产生了对比,即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的矛盾。诚然,国情不同,分析问题的方式不同,我国经历了近代百年的血与火的洗礼,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而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可以将更多的目光放在文化、历史方向。但我们不得不重视斯塔夫里阿诺斯的观点,自从西方工业革命后,人类社会就有种种弊端显现出来,下层民众,第三世界受到的压迫,世界大战,经济危机,无一不是人类现有的智慧在现代社会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危机下无能的表现,除了反人类外,找不到其他可行的办法,可见,我们读史,便是要寻找这些问题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发展给社会和个人带来了深刻的问题,人类已经无法回避这些问题,为了避免成为经济动物,用斯塔夫里阿诺斯的话说便是: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现在既不能做自我欺骗式的乌托邦幻想,也不能做杞人忧天式的悲观预言,现在到了对现存的惯例和制度做一个冷静的再评价的时候了,我们应当保留那些行之有效的,抛弃那些不合时宜的——这正是当前全世界正在努力去做的。

虽然西方的史学的传统研究方式是先提出假说在进行论证,导致《全球通史》一书中有部分内容失实。但整体上瑕不掩瑜,作为20世界十大最有影响力的书籍之一,《全球通史》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对现代社会的反思;是史学研究的多种可能性;是打破局限,放眼全球的目光。我们能从中读出非英雄而潮流的大时代,非记事而纪元的大视野,非断裂而贯穿的大世界。把握人类从无到有,面对一个个挑战,又反复战胜的经验。从而给人生的思考以鼓励与引导。(文\于子瞻)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