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书评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我认为,这本书是超人的圣经。作者尼采是不折不扣的艺术家,他认为此书是“一部充满青年人的勇气和青年人的忧伤的青年之作”。而青年时期就写出如此奇异精彩的作品,尼采不可谓不传奇。

    此书以散文诗的体裁为构架,熔酒神的狂醉与日神的清醒于一炉,通过查拉图斯特拉之口宣讲宇宙启示。他那振聋发聩的呼喊和炽热的警言,宣讲着超人哲学和权力意志,鞭挞着基督世界的精神枷锁,讴歌着自由主义的高峰雪顶。而超人出世,使人类思想的上空幻化出一道绚烂的彩虹。

一、超人

    查拉图斯特拉是超人,并非Superman,而是overman。over,取超越的意思。在尼采的世界,人类是某种应当被克服的东西,超人是人类的进化。书中说道:“人是一条肮脏的河流,人们必须已然成为大海,方能接纳一条肮脏的河流,而不至于变脏。……超人就是这大海。” 我认为,真正的超越是灵魂的升华,对于不相信灵魂的人们也可以理解为精神的升华。书的开始说:“超人是大地的意义!”在尼采笔下,查拉图斯特拉认为,由于人类算不上一个完整出色的整体,只是两个相互矛盾的部分的组合。而这两部分之间的密不可分的联系还未被认识到,因此出现了物质和精神的分离。而正如尼采所认为的,人们有一天会对所谓的幸福、理性、德性、正义、同情产生严重的轻蔑,但为什么“不是你们的罪恶,而是你们的知足对天呐喊,甚至是你们罪恶中的吝啬对天呼喊”。显然,超人,是人类进化的集合。

二、矛盾 悲观

    尼采所有的特质表现出来都是矛盾的,这种矛盾来自于他和自我的斗争。

    书中反复出现“毁灭”、“热爱”、“悲哀”这些词眼。查拉图斯特拉在很大程度上是尼采本身,又跟尼采完全不同。而创造者有权利使被创造者为自己发声。他爱人类,却又似乎在以爱之名使人毁灭。言及毁灭,他却又似乎在更高的层次上认识了爱。他悲哀着人类的悲哀,“我的兄弟,带着你的爱,你的创造,进入你的孤独中去吧,正义远远地落在你身后。我的兄弟,带着我的眼泪进入你的孤独中去吧。我爱那些为了超越自己而进行创造,并因此而毁灭的人。”有时候,我以为他在讲一个寓言,而其实他在直铺现实。

    “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是一座桥梁而非目的:人的可爱之处在于,他是一个过渡,也是一个沉沦。”这个进化的过程好比在悬崖上走绳索,查拉图斯特拉爱那些所有走在绳索上的人,即使他们犯着不同的错误,受着不同的惩罚,而那都是进化的过程。但关键在于,查拉图斯特拉眼前的人却不是正在走在绳索的人,这世界上的太多人都还只停留在动物的那一端而裹足不前,所以可以得出,查拉图斯特拉的悲观来于他对人类的悲哀和绝望,他在乎那些让他失望的人们。对于这点,我却觉得需要从失望中发掘希望,在人群中发现同类或者更加充满希望的人。

三、发展方式

    查拉图斯特拉下山后在人类面前发表的第一次演讲,陈述了从植物到超人的过程,即植物,虫子,猴子,人类,超人。他认为在生物界始终存在一种更高的发展,而目前的阶段绝非最终阶段。查拉图斯特拉断言道:“到目前为止,所有生物都创造了一些超过自己的东西。”而当人类以为自己就是宇宙发展的最高阶段,判定自己是进化结束的最终成果时,查拉图斯特拉又提醒道:“你们想要成为汹涌潮水中的落潮同时宁可返回到动物也也不愿超越人类吗?”有朝一日,人类回顾自己发展的历史时,会看到成为人之前全部的发展过程,超人也会产生这样两方面的感觉。

    显然,查拉图斯特拉不想在进化论狭隘的意义中去展示人类的生物进化史,而想从生物遗传学的一些方面演示从植物到超人的整个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出,尼采的绝不否认发展前进性的历史观。同时,也可以看出,尼采反对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因为他认为达尔文的观点在生存斗争中忽略了精神。

四、精神发展阶段

    查拉图斯特拉的精神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即骆驼的阶段,它描绘了西方传统思想的自我悟性的特质。第二阶段即狮子的阶段,查拉图斯特拉成为了传统价值的批判者。第三阶段即小孩阶段,指出超人还没有诞生。这三个精神发展阶段中,只有在第三个阶段,世界作为精神活动的真正产物才诞生了。我认为,尼采对精神的三种变化的描述与基督教中虚无创造世界的情形很相似。同时亦带有佛的意味。

     

    这本书是精彩而伟大的,它向我集中地展示了人类精神的丰富性和强度,也向我展开了尼采这样一个“达尔文的儿子,皮斯麦的弟兄”,“他的一生兼备了雪莱的神经和卡莱尔的脾胃,战士的盔甲内部却隐藏着一个弱女子般的灵魂”,杜兰特这样评价他。我喜欢这样的查拉图斯特拉,他并不在乎人死了以后会怎么样,即使一切都消失了也没什么,重要的是你怎样活过,和为什么死去。

    此书就是这样穿插叙述,通过否定现有的善恶观,又提出超人为人类的目标,最后通过对永恒轮回对超人学说升华。

    “生命比承受更加艰难。”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文/韩景璟)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