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飞鸟集》观后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is not the way from birth to the end.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It is when I stand in front of you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but you don't understand I love you.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是飞鸟与鱼的距离 is the love between the bird and fish.

  一个翱翔天际 One is flying in the sky,

  一个却深潜海底 the other is looking upon into the sea.

  不知你是否读过这优美的文字,自从我第一眼见到他,我就深深迷上了他,这短而忧伤的的情诗。现在请让我带你一起慢慢深入《飞鸟集》。

  《飞鸟集》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它包括325首清丽的无标题小诗泰戈尔是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1861年5月7日,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出生于印度加尔各答一个富有的贵族家庭。1913年,他以《吉檀迦利》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他的诗中含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学的见解,泰戈尔的诗在印度享有史诗的地位,而飞鸟集更是其中翘楚。

    他的家庭属于商人兼地主阶级,祖父和父亲都是社会活动家,在当时积极赞成孟加拉的启蒙运动,支持社会改革。他们都是是哲学家和宗教改革者,富有民族主义倾向,与当时社会上的传统习俗格格不入。就是在这个家庭,兄弟姐妹和侄辈中颇出了一些学者和艺术家。由于生长在这样一个印度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和谐交融的书香门第,因而泰戈尔从小就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泰戈尔共有兄弟姐妹十三个,而他则是家中员小的一个,所以他成为了家庭中每个成员钟爱的孩子,但大家对他并不溺爱。他在加尔各答先后进过四所学校,虽然他对这四所学校都不喜欢,但他在长兄和姐姐的监督下受到良好的教育。

  《飞鸟集》是一部富于哲理的英文格言诗集,一共收录诗325首。泰戈尔将白昼和黑夜、溪流和海洋、自由和背叛融入诗中,同时还包括了感情,亲情,友情,无一不展示他对生活的热爱。《飞鸟集》创作于1913年,《飞鸟集》其中的一部分诗由诗人译成自己的孟加拉文格言诗集《碎玉集》,另外一部分则是诗人1916年造访日本时的即兴英文诗作。诗人在日本居留三月有余,不断有淑女求其题写扇面或纪念册。诗人曾经盛赞日本俳句的简洁,他的《飞鸟集》显然受到了这种诗体的影响。《飞鸟集》创作于1913年,是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

  《飞鸟集》和《新月集》、《园丁集》一样,都是在同样的政治背景下写出来的--在二十年代因意见分歧而退出反英政治运动,过着半隐退生活时创作的抒情诗名作。但不同的是飞鸟集的诗更为简短,大部分的诗只有一两行,只有极少数的诗是三四行的。这很有可能是泰戈尔访问日本时,受到日本俳句影响的结果。

  飞鸟集吸引我的原因有三。一是他有着奋进的精神。在阅读时,可以轻易的感觉到诗中充满着令人奋进的激情。那丰富的人生哲理,启迪着人们追求自己的理想,让人生充满欢乐。二是对爱的思索。如“生命从世界得到资产,爱情使它得到价值。(life finds its wealth by the claims of the world, and its worth by the claims of love.)”,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写爱的诗句,他激发我们满怀热情的面对生活、命运、人生及爱情。三是他有着深邃的哲学光芒。因为家庭和西方先进自然科学的影响,泰戈尔有着丰厚的哲学修养,所以他的诗中也体现了他本人的这点。

  《飞鸟集》的英文名字是Stray Bird,含有“迷途和漂泊”的意思。而这在诗集的最初有所体现“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

 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

   stray birds of summer come to my window to sing and fly away.

   and yellow leaves of autumn, which have no songs, flutter and fall

   there with a sign.

 世界上的一队小小的漂泊者呀,请留下你们的足印在我的文字里。

  o troupe of little vagrants of the world, leave your footprints in my words. ”

泰戈尔把诗集漂泊的小小飞鸟长途跋涉留下的痕迹。他用这本诗集记录了自己在这大千世界漂泊的内心历程,生和死、黑暗和光明、可憎的地主生活和悲惨的农民命运他都一一看在眼里,借这一本诗集,他想传递出对光的渴望、对生命的欣喜,对不公平世界的反抗,就是飞鸟集的意义。

  最后我想附上我最喜欢的一段诗,希望人人心中都有爱。

     “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

是那最好的选择我。

  I cannot choose the best.

  the best chooses me. ”(文\周思元)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