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人生的选择-—>有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城里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婚姻也罢。事业也罢,人生大多如此。

  说实话,这本书是我在高三的时候看的。在那么紧张、匆忙的时候,我还是把它看完了。因为拿上手就不想放下。但是当时毕竟还只是一个小孩子,对它的理解并没有很深刻,重点也许是在看情节罢。现在重新再来看一遍,感觉又不一样了。可能这本书中的多层韵味我不一定能全部体会,从中我感受更多的可能是我自己的人生该如何规划。人生的“围城 ”,是需要的自己冲出去的,对自己的生命处境要有自己的哲学思考:我究竟应该怎么生活。

他是城内的方鸿渐性格和顺,有天赋的想象力,能够看透恶劣的环境,却不能自拔,嘴上机敏而内心又是怯懦无能,在爱情面前总是节节败退,最后只能乖乖的落入孙柔嘉编织的网中。他是一个盲目的寻梦者,不断的渴求能够冲出“围城”,然而他又是为命运玩弄的失败者,他每一次走出的“围城”有相当于是落入了另一个“围城”。离开了船上的鲍小姐,转而就掉入了苏家大小姐的世界里,想要离开她去追寻自己喜欢的唐小姐,遇见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孙柔嘉,被她利用了他的同情心成就了自己并不美满的婚姻,又在婚姻的围城中兜兜转转,始终缺乏冲出来的勇气。他成婚的家成了抗日战争外的一个新战场。他和孙柔嘉吵架,孙柔嘉骂他没出息,看不起他,他不得不投靠别人。正是他的软弱无能、优柔寡断让他逃不出这座城。其实,方鸿渐算是一个悲剧人物吧,在许多人骂他不是好东西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同情。“围城”的双重意味在他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普通的小知识分子,一方面在狭小的“城”内举步维艰;另一方面自身又活脱脱的是一座被围困的城。

方鸿渐,他胆小怯弱。他为爱情几经追求,失爱,再追求,再爱,最后成为情场上的失败者。生活中也是这样,摆脱不开旧家庭和社会生活的压力,致使刚成立的小家庭陷于破裂的危机。在事业上,虽然方鸿渐有一定的主义感,对生活中的坏现象有着不平的愤怒,也进行挣扎,但有时抱有幻想,常常屈于环境的压迫总是处于尴尬的境地。在他身上有着对封建等级秩序的绝望,也有着古老生活和传统观念带来的的影响,有着20世纪资本主义文明的熏陶,也有着对西洋文化的鄙夷。他当然说不上是英雄,但也不是个坏人,他身上有些善良正直的品行和民族灵魂。但那样的社会不仅造成了他的矛盾思想性格也注定了他不会有焕发光彩的生活道路。人活在世上怎可没有一丝骨气、一股勇气。谦逊是一种美德,但是一旦超过应有的度,那就是软弱无能的体现,是失败者的名牌,是被命运捉弄的悲剧。儿当自强,落后就会挨打,要学会强大,学会反抗。我不是方鸿渐,面对苏文纨的情意,迟迟不敢断绝,掉在孙柔嘉的丝网中,犹豫着挣脱以得自由。人,要勇于用自己的意志、力量冲破我们身外的城,方鸿渐的悲剧就是因为他没有那份勇气走出去。面对人生的选择,自己应该要勇敢,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一味的受别人的掌控,按照别人的意思来生活。

是城外的人。在书后的附录中,杨绛提到:'唐晓芙显然是作者偏爱的人物,不愿意把她嫁给方鸿渐。“唐小姐妩媚端正的圆脸,有两个浅酒窝。天生一般女人要花钱费时、调脂和粉来仿造的好脸色,新鲜得使人见了忘掉口渴而又觉嘴馋,仿佛是好水果。她眼睛并不顶大,可是灵活温柔,反衬得许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讲的大话,大而无当……总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会里那桩罕物--一个真正的女孩子”这便是唐晓芙。与鲍小姐比起来,唐晓芙清纯;与苏文纨比起来,唐晓芙可爱;与孙柔嘉比起来,唐晓芙美丽、活泼。唐晓芙聪明漂亮、活泼可爱又率性。就是这样的一个女性形象,也逃不掉命运的哀叹。她在没有打算和方鸿渐恋爱的时候爱上了方鸿渐,而这次爱情远离她心中的理想。唐晓芙所占据的笔墨固然不多,但是她的淡出代表着完美神话难以存在于现实的悲剧。

唐晓芙,她美于她的不可得。她是一座永远进不去的城,她是自由的,在城外窥视那城,她永远完美,她是床前明月光而不是嘴角的饭粒。没什么遗憾,在生命的最绚烂的时刻遇见你的盛开,在你凋谢之前选择铭记,或许,对于那些根本无目标无追求不知道感恩的方鸿渐之类的人,这是最大的仁慈。其实我很庆幸她和方鸿渐有的只是错过的爱情,不希望精灵般的唐晓芙也跌入到婚姻的围城中,失去了她的自然清纯和可爱率性。在那个抗战时期,知识分子正处于彷徨无主和空虚的阶段中,她是这是世间的罕有之物。她自由,是一个真正的女孩子;她有主见对方鸿渐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以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待我。她拒绝了方鸿渐,同时也给自己纯洁的少女情怀留下了伤痕,可是她还是勇敢的做出了这个决定,因为她不愿意委屈自己,这正是我所向往的。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也希望自己是唐晓芙,在自己的内心开辟出一块后花园,种上自己喜欢的花儿。在外面的世界生活累了之后,可以有这样一个花园来让我重温原始自然的感觉,见到那个曾经不谙世事、天真可爱的孩童时代的自己,生活在自己搭建的世外桃源。时代在变化,世界在发展,自己当然也不会是老顽固,一成不变。同样地,自己也应该要跟上潮流,但是我也不想也不会淹没在你追我赶的世界中。我希望有唐晓芙一样的自由,在城外窥视那城,有自己的想法,不被束缚,不被拘禁。我要自己的生活,自己随意浪漫的生活,不被世界通化,不被社会左右。

生活中,这些城墙可能是自己围的,也有些是别人围的,可能我们已经在城内了,也许我们还很幸运的在外面。总之,我们要学会做出自己选择内,勇敢的跳出来吧,不要像方鸿渐一样优柔寡断一直在城内徘徊;在城外,护住自己的自由,要像唐晓芙一样,不被外面浑浊的世界所玷污,静静的在自己的世界徜徉。生活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这样的围城,但是我不怕,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凭着内心对自由的向往,一股热血沸腾的劲儿,开出城外自己的一片天空。(文\何佳)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