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依依绵思诗无邪——浅谈《诗经》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诗经》《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原名《诗》,或称“诗三百”,共有305首,除此之外还有6篇笙诗,有目无词。《诗经》作者佚名,传为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亦有“献诗”“采诗”“删诗”之说。到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才称为《诗经》。《诗经》按《》、《》、《》三类编辑。《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颂》是周王庭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反映了西周初期到春秋中叶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

最初接触诗经是众人皆知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然后是中学时学习氓、蒹葭和采薇,再后来就是进入大学后更深入的了解,下面请听我浅谈我所了解的诗经: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子佩,不去管它的意义,听起来多像一个女子的名字,温婉的,古典的,特别的,女子。诗经是可以用来起名字的,随便两个字的组合,就好过街上的起名专家们。除了起名,诗经也无疑是封好情书,深情而含蓄,简单而直白。

我不喜战争,独慕感情诗经中的爱情最是让人动心:热烈浪漫,清纯且自然,那种天然的大胆奔放却又不失婉转深情。诗经中既有男女相慕相恋、相思相爱的情歌,也有反映婚嫁场面、家庭生活的婚姻家庭诗,还有表现不幸的弃妇诗。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邶风·静女》) 爱慕发展成两情相悦,便有了密约幽会。诗中抓耳挠腮,踌躇徘徊的动作描写,生动形象的体现出少男少女纯真的爱恋中那一丝小小的紧张激动,给人以单纯、美好、无邪、永恒之感。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郑风·女曰鸡鸣》)“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邶风·击鼓》)一种简简单单的爱,就跃然于纸上。有着细碎的生活,欣荣的心情,不死的爱情,可爱的风景,所有可以描述的,不能描述的,不便描述的。都被整整齐齐的四字又四字地记录了下来。有音韵,更氤氲。

昔育恐育鞫,及尔颠覆。既生既育,比予于毒。《邶风·谷风》)当然不是所有的夫妻都会温情缱绻,在男女不平等的父权社会里,幸福的婚姻可能只是大多数妇女的一个奢望吧。此诗中描写的就是一位妇女初到夫家时家徒四壁,后经过辛勤劳作,逐渐富裕起来,而丈夫却变了心,另有所娶,竟将其赶走。诗中妇女充满了对负心人的控诉怨恨与谴责。

除了爱情,它复杳回环的结构给人以音律美,一唱三叹,曼妙至极。喜欢它的朗朗上口,喜欢它的言简意赅。在我看过的那么多书中没有其他的书能够比的上诗经更令我愉快。不过看诗经却是要结合历史情节背景的,否则真的难以懂得其中的意味。因而是因为史书而读诗经,又因为诗经而读史书。这两者共存。看诗经就仿佛眼前缓缓展开了一幅当时周代社会的政治状况、社会生活、风俗民情的形象画卷。

最简单的文字常常最有力量吧。最是自然的文字,最是自然的表达,才最动人心。文字大抵与美貌是有所相同的,天然去雕饰。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词藻,只需要内心最平淡,最真挚的感情,便可名动千古,情动你我。诗经便是如此

诗三百,思无邪。那些无邪的句子,无声无息地散落在远去的历史的河流中,等待有一天,某个有缘人在原野上与它邂逅相遇,回眸间,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适我愿兮,莫不静好...... (文\张天聪)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