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梵高传》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说道《梵高传》,首先不得不谈到它的作者欧文斯通了。作为一位传记作家,他深深的明白最能打动读者的不是名人深厚的成就与辉煌,而是他们追求和探索的过程。因而,《梵高传》并不是一部歌颂文森特凡高的乐章,这是一部展现梵高曲折传奇一生的书。为了使此书真实的展现一个活生生的梵高,欧文斯通也如梵高一样,背上行囊,翻遍欧洲,去追寻画家的一生,欧文斯通曾说过,梵高的一生,是人经历的最为悲惨而成就辉煌的一生。同样,欧文斯通这个人与梵高也有几分相似之处:倔强却有富有才华。《梵高传》一书出版后,各个出版商,书商都认为没有人会有闲心去阅读一个毫无名气、邋遢的荷兰画家的故事,然而欧文斯通怀着激情与冲动书写了这部感动亿万人的《梵高传》,同样,对于梵高来说自己当时的画作卖不出一件,但仍是怀着一颗崇高的心,创造一幅幅扬名后世的不朽之作。

《梵高传》中所描写的文森特梵高并不如我们表面上所见的什么著名画家,艺术家,他仅仅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受世间磨难而在艺术中寻求安慰的人。他做过画商,在他与乌苏拉爱情梦破灭前,这是文森特家族的既定路线;他做过传教士,但却最终受到福音传道学校的否认,他失去了上帝,失去了自我;他经历过四段爱情的磨难,是他更多的寻求艺术上的安慰,在艺术之路上越走越远;他也曾收获亲情与友谊,弟弟提奥对他的不离不弃,默默守护。这是梵高一生的爱情、友情、创作的缩影和重要节点。

首先谈谈这本书中所叙述的梵高的爱情。总的来说梵高一生的爱情是失败而痛苦的,无妻无儿,但曾经在某一瞬间却也让他感受到爱情的坚贞与温暖。梵高的第一段爱情是他在伦敦画廊工作时认识的姑娘乌苏拉,但当他支支吾吾求爱时,却被乌苏拉拒绝了,她已经订婚。深受打击的他再也当不好画商了,他脱离了文森特家族的既定人生轨迹,开始了漂泊不定的生活,这次感情的失意,使梵高做画商时那迎人陪笑性格下隐藏的敏感,倔强暴露无遗,可以说,真是乌苏拉的拒绝避免了梵高一生只当一个只会顺从拥有一份小爱情的画商。第二段感情,梵高向失去丈夫来到埃顿的表姐凯表达爱意时,再次被拒绝,一定程度上他已经对爱情绝望,此时他爱上了素描,走上了艺术之路。第三段感情,是梵高与一位妓女克里斯汀之间的爱情,可贫困与饥饿使这一切的美好幻想都化为泡影,终于分开的时候到了,梵高在与克里斯汀共同的痛苦的沁润中,画风变得越来越深邃。梵高一生中最后一个女人,玛高特,这是一个愿意为他付出生命的人,她没有办法和勇气去背叛家庭,然而却有勇气服毒自杀去向家庭示威,表达对梵高的爱。感情的失败,梵高痛苦过,但这些苦水却都转化为了艺术的升华,就如梵高开始凭印象作画,他在一个农夫家里作画,创作了《吃土豆的人》,他已经与印象派结下不解之缘。

此书除了写梵高的爱情经历外,也写了那些或纯洁或撕心裂肺的友谊。梵高有一个弟弟叫提奥,在梵高感情失意在海牙学画时,便是他每个月资助这个穷画家哥哥,他从不去嘲笑或者抱怨,便是默默地支持他,时常与他通信,给予梵高心灵的安慰,梵高的好兄弟,精神上的依偎。就在一本《亲爱的提奥》一书中,梵高最后一封信里我们能够看出他最后对弟弟的褒奖和自己无奈的呐喊,梵高娓娓述说自己对艺术的独到见解、自己在艺术探索中的孤独寂寥,字里行间更渗透着浓浓的兄弟手足情。说道提奥,便要提到他的妻子乔安娜梵高,她爱提奥,便爱屋及乌,对一个毫无成就,患有癫痫的夫兄彬彬有礼,当提奥与梵高相继去世后,她奔走欧洲,不遗余力的宣传那些她保存的梵高的画作,她作为一个女人,带有那善良的芬芳,支持她在苦难中依旧去爱。在阿尔这个“患了癫痫”的城市里,梵高结识了高更,二人在艺术上进行辩驳与交流,但有一日二人为抢一个妓女大打出手,高更以至于那剃须刀割了梵高的左耳,二人避免不谈这个问题,但高更的离去使梵高被暴晒的干预神经日渐病态化。

梵高在外在影响以及爱情友情破碎的双重打击下终于是疯了,他尽力使自己保持平静,但他终是抑制不住内心创作的热情,两次都病发昏了过去。梵高,最终疲劳了,一颗子弹穿堂而过,麦田里一群乌鸦飞过,第二日,在医生和弟弟的陪伴下,别了这世界,这个配不上他纯洁灵魂的世界。

他生下来,他作画,他死了,麦田里一片金黄。——向不朽的艺术家之魂致敬

参考文献:《亲爱的提奥》 《梵高传》 “民间传闻梵高与高更的争执”(文\梁宸)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