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读《百年孤独》有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百年孤独》,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被称作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智利诗人聂鲁达曾称赞马尔克斯是 “既塞万提斯之后最伟大的语言大师。” 马尔克斯也因《百年孤独》获得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百年孤独》发表于1967年, 以虚构市镇马孔多的繁荣与衰落作为拉丁美洲百年沧桑的缩影。以诡异奇特的手法反映了独裁、殖民、斗争的历史,以及被遗忘和孤独的主题。讲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布恩迪亚家族在一百年间,几代人因为贪欲与情欲而上演的孤独悲剧。

马尔克斯本人曾多次提到过索福克勒斯的悲剧作品——《俄狄浦斯王》。纵观《百年孤独》,似乎都能在这部神话作品中找到人物的原型。俄狄浦斯的命运是不可抗拒的。首先是得到预言,然后逃避预言,再后来预言应验,一步步的情节进展与《百年孤独》不谋而合。这一模式成为《百年孤独》 中布恩蒂亚家族的核心模式。

布恩蒂亚和乌苏拉离开自己的故土而远走他乡是因为布恩蒂亚和他的妻子乌苏拉是近亲,在他们的家乡,有预言称近亲结婚会生出动物。布恩蒂亚的叔叔就是因为娶了乌苏拉的婶婶,近亲结合生出了一个长着猪尾巴的孩子,这个孩子最终流血而亡,可见这是会应验的。这个预言阻止了他们在故乡的结合。于是他们离开家乡翻越山岭,在海边建立了一个小镇—马孔多。他们一直背负着近亲结婚会生出动物怪胎的阴影,这个阴影成了他们家族的原罪和不可触及之痛。然而时间给了布恩蒂亚家族来逃避预言,六代人中都没有出现怪胎。 可是到了布恩蒂亚第六代的奥雷连诺却生出了一个长着猪尾巴的儿子。 预言还是应验了。 奥雷连诺破译了吉普赛人梅尔加德斯的手稿后才知道自己娶了姑姑作妻子。这一预言的应验注定了整个家族毁灭的命运。果然在奥雷连诺破译手稿的最后时刻,一阵飓风将马孔多从地面上一扫而光。预言是可能的,是逃避不了的。马孔多是这样的命运,整个地球又何尝不是。可见,整个故事笼罩着一层浓厚的悲观主义色彩和宿命论的色彩。

写法上,马尔克斯也是将魔幻现实主义诠释地淋漓尽致,不得不说,在我读过的微末的几本书中,《百年孤独》是最让我有许多感触和最有兴趣读下去的一本书。他将我们深深地引入他创造的魔幻之境。如,乌拉苏在怀二儿子时,孩子在母亲腹中就会啼哭,生下时就会睁眼看世界。雷贝卡爱吃墙土和石灰,双胞胎阿卡迪奥第二代和奥雷良诺第二代同思同梦, 同喜同悲。何塞•阿卡迪奥在外中弹时,伤口的血像溪水一样,可以走街串巷,爬过山坡和沟壑,向他的家人报告死讯,马贡多流行着会传染的失眠症,人们先是极其亢奋、不能入眠,而后又集体丧失记忆,就连眼前的东西也不知道名称了。第四代美丽的姑娘雷梅苔丝身上发出一种特殊的气味,令人陶醉,却在晾床单时被狂风刮上了天,就此消失。第五代的阿玛兰塔与第六代的奥雷良诺发生不伦之恋,生下了带有猪尾巴的孩子,最终被蚂蚁吃得仅剩白骨。马尔克斯就是通过一个家族的循环往复的兴衰 ,来描写拉丁美洲的沧桑历史。

感觉读完脑中思维混乱不堪,无法理出这本书的主线。但是融入了这本书的情节中却沉迷于此,无法自拔。刚以为这是不起眼又无关紧要的人物却又苟活了百年看尽了孤独享透了无奈,刚以为读懂了这部分的孤独却又有更巧妙形式孤独故事出现。最后,真的走过了百年的光景,孤独也带着奇妙带着荒诞带着诙谐带着令人心痛的孤独感走向了终结。孤独与百年的时间联系起来,又讲述了布恩迪亚家族整整七代人的命运,此时,孤独的内涵就显得尤为深厚了。


孤独是最难以诠释的感受,也是最最复杂的体验。马尔克斯向我们展示的不仅是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人们为性纵欲和权力的争夺,更是对人性心灵的敲击和洗涤。正如歌中所唱,“我们生来就是孤独”。我想,这虽然是一种悲凉,一声他人难以捉摸的喟叹。但是有了孤独,似乎才会众多醉心于这花花世界的人中中始终会有一个深深闭门在房间潜心研读羊皮卷的孤独者,不至于在夜夜笙歌的宴会之中迷失自己,不至于在左右矛盾上下犹豫的悖论里踌躇不前,不至于在侧视及嬉笑怒骂中失去自己的本性。(文\袁珂欣)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