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王宁教授讲授“章黄之学与中国传统文化”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5-14

2017513日晚730,研究生学术讲座----王宁:章黄之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X8523举行,讲座由人文学院主办,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承办,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汪启明教授担任主持。

王宁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著名文字训诂学家,“章黄学派”代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重要继承人之一。出版有《训诂方法论》《古汉语词义答问》《说文解字与汉字学》等专著,主编高校教材及其他丛书共20余种。主持国家及部委项目16项,其中重点与重大项目7项,主持与香港、台湾、国际合作横向项目7项。2003年至今主编《民俗典籍文字研究》集刊,现为大型辞书《辞源》第三版修订主编之一。

讲座开始之前,汪启明教授对王宁先生进行了介绍,他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求学时期与王宁先生的渊源,并用“不言自高、如沐春风、桃李天下、泰山仰止”16个字高度评价了王宁先生的治学成就。

在讲座中,王宁教授首先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为线索,向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即国学)的发展历程,她向同学们介绍,“国学”最早并不是今天的儒学,而是古代宫廷的学校,发展到汉代,国学开始与经学相联系,唐宋时期,国学以小学为内涵,国学教育也逐渐下移到民间,到清代清乾嘉学派提出国学是语言文字学与历史的结合。在此基础上,王宁教授总结道,国学是历史的、是有典籍记载的、是与语言文字分不开的,国学更是民族的。

接着,王宁教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历被全面批驳和西化的阶段之后,才真正起步于章黄之学,其中章太炎先生的国学观颇具影响。王宁教授总结了章太炎国学的六个特点,分别是:强烈的爱国精神与文化自信;彻底反对封建糟粕的革命思想和时代精神;面向未来和社会深谋远虑的致用观;保持理性、探究本源的科学精神;以弘扬国粹、振兴民族精神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博览群书,将中国文化溶于血液的博学与智慧。王宁教授说,章太炎先生是真正用先进思想统率国学,并真正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普及实践。

最后,王宁教授也就如何继承和发展章黄之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章太炎国学确实存在需要反思的地方,这是不容忽视的,如文化建设主流地位的得失、对反帝反封意义的重新认识、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问题等。同时,王宁教授也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希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民族自信,积极弘扬传统文化,让国学散发真正的光芒。

讲座结束后,王宁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