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苏宁教授谈道教与中国文化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5-10

20161117日晚7时,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办,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协办的文化之旅系列讲座——“道教与中国文化”在四川大学锦城学第一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讲座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原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苏宁教授担任主讲。文传学院院长毛建华教授、副院长傅仕彬教授以及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200余名师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苏宁教授从“道教知识”“道教养生”“道教符箓”以及“入观朝拜礼节”四个方面展开了讲座。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道家和道教的起源以及二者间的关系,并就“道”的内涵作了详细阐释,让同学们对道教文化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她又为同学们梳理了道教简史、不同时期出现的重要派别以及著名高道。

苏教授从比较的视野出发将道教与佛教进行了对比,进一步阐释了道教的特点。她指出,许多人对“无为而无不为”的理解事实上是不正确的,“无为”是一种像水一样不争的态度,而并非无所作为,这句话讲的是用什么样的境界去作为。

苏宁教授还谈到了道教与生活的关系,例如道教主张的养生修炼,并提到了道教的几种符纸。提问环节,来自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陆易凡同学向苏教授请教了道教与魏晋玄学的关系问题,苏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推荐同学们阅读汤用彤先生的《魏晋玄学论稿》以便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问题。

830分,全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苏宁教授的感谢。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