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把茶席摆进讲堂,“文传三女神”开讲座谈茶道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5-10

2016年4月28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办,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协办的 “一叶一世界——中国茶道精神及其传承”的讲座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拉开序幕。此次讲座由国家高级茶艺师、文传系辅导员姚茜、张琳以及王婧瑜三位老师共同担任主讲。200余名来自全校范围的“爱茶人士”聆听了此次讲座。

“与其说这是一场讲座,不如说是一次分享会,在讲授的过程中我们将同时为大家泡茶、奉茶。分享不止,茶香不断”。讲座伊始,王婧瑜老师就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特别之处。随后她和张琳、姚茜二位老师分别从“中国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中国茶道精神”以及“茶道技艺”三个角度为大家普及了许多与茶相关的知识。

王老师从茶的起源、用途讲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她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和茶人茶事,为同学们详细地梳理了中国茶文化从发端到形成再到鼎盛,最终式微的流变过程,并总结道:“诚如孔子所言‘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如果说文代表着茶道技艺、质代表着茶道精神,那么 只有当茶道技艺与茶道精神和谐统一、平衡发展,中国茶文化才能真正走向繁荣。”

张琳老师随后具体、深入地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茶道精神,以及中国茶道精神的内涵。她通过一系列例证向大家讲解了中国传统的儒释道精神是如何与茶道发生关系的;日本茶道崇尚的“清、敬、和、寂”四字箴言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又有怎样的牵绊。张老师认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真正的茶道精神并不需要一个僵化的界定,而是深藏于每一个茶人的心中。”

姚茜老师最后出场,她主要从“如何泡好一壶茶”和“如何品饮一壶茶”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与茶叶相关的知识以及泡茶、饮茶时的注意事项。在姚老师做分享的同时,其余两位老师则现场进行了茶艺展示。王老师将自己的茶席命名为“山水间”, 张老师则将茶席命名为“小团圆”,她们分别为同学们泡制了产自台湾的冻顶乌龙和产自武夷山桐木关的金骏眉。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