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云路来我基地讲学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27

20161224号下午430天府人文讲坛----王云路:段玉裁与汉语词汇核心义研究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X9456拉开序幕讲座由人文学院和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周俊勋教授担任主持。

王云路,女,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古籍研究所所长,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兼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训诂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汉语史学报》主编,《古汉语研究》杂志编委。

王云路教授主要从事中古汉语词汇和训诂研究,主持或参与十余项国家重点研究课题,发表论、著100余部/篇。其代表作有《中古汉语词汇史》、《中古近代汉语研究》、《中古汉语论稿》、《中古汉语语词例释》等。曾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教育部优秀社科成果奖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奖等多项奖励。曾多次应邀去加拿大、美国、日本、法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王云路教授用“法国梧桐”为什么在法国被称为“中国梧桐”开启了她的讲座,以此告诉同学们中国语言有很多值得深入品味的地方。其后,王教授用人们熟知的词语以及用法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汉语词汇的核心义。比如,“司机”“司仪”“司令”“司空”“司马”“司徒”表示什么意思,由此提炼而出“司”的核心义为“掌管”。人们都说“买东西”,为什么不是“买南北”;为什么“北方”要被称作“北”;“北”与“背”有什么关系···

王云路教授强调,中国语言源远流长,任何一个字展开来都是一首讲不完的诗、一幅画不完的画。

讲座过程中王云路教授强调如今的语言学习需要借鉴国外的理论和方法但是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研究方法不能丢,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了解多学习中国的研究,做到融会贯通。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