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文讲坛
【学术讲座】马自力:关于古代文学的文史结合研究 — 以文学与制度为中心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1-08

主讲人简介:   

    马自力,历史学博士。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散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史,偏重六朝及唐宋文学。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青年优秀科研奖论文类二等奖(1992年)、北京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2004年、2008年),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2013年)。出版各种学术著作7部,主编1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1981年至1985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至1988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学习,师从袁行霈教授,获文学硕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历史系联合培养,师从袁行霈教授、王小甫教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2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编审。1988年硕士毕业,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从事文学编辑工作及编辑业务管理工作。历任编辑、副编审、编审、文学编辑室副主任、主任、总编室主任。2005年12月被任命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常务副主编。2007年1月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主任。2008年2月调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至今。1997年以来,分别应邀前往俄罗斯科学院、台湾淡江大学、文化大学、中研院文哲所、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美国太平洋大学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或出席国际会议。 

    马自力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和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曾完成的科研项目有:200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唐文人社会角色与文学研究”、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宋代文人的社会角色与文学活动”、2013年度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宋代文体与诗学研究及资料萃编”。出版的学术专著有《清淡的歌吟——中国古代清淡诗风与诗人心态》、《余霞散成绮——古代散文创作》、《中唐文人之社会角色与文学活动》、《中古文学论丛及其他》等。发表过的学术论文有《试论唐太宗及贞观诗风》、《论韦柳诗风》、《李白诗与妇人及酒》、《论陶渊明的咏史诗及其特征》、《文化的馈赠:关于国学教育和传播的思考》等。 

讲座内容简介:

   关于古代文学的文史结合研究——以文学与制度为中心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