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卓文君:做自己的上帝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卓文君是四川鼎鼎有名的才女,为人称颂的不仅是她与才子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还有她超群的才华以及封建社会中女子少有的胆识。卓文君能够为人称赞、流芳百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善于做自己的上帝,主宰自我命运。

    卓文君原名文后,西汉临邛人,姿色娇美,精通音律。除此之外,她还有着殷实的家庭背景,父亲是临邛的巨商。不过,卓文君可不单单是因为“白富美”的特征而为人所知的,她还著有不少佳作,其中《白头吟》、《绝别书》、《怨郎行》广为流传,因此她还负有蜀中四大才女和中国古代四大才女的美誉。当然,这样传世的经典作品与她的夫君司马相如密不可分。

    佳人还需才子配,司马相如正是这位才子。当初,司马相如正是凭借一曲《凤求凰》赢得了佳人的芳心。令卓文君不顾家族颜面,与司马相如私奔,前往成都生活。卓父对卓文君的行为十分恼火,不肯周济他们,于是夫妻二人当垆卖酒,端茶倒水,俨然一副寻常百姓的面貌。后来卓父认为此举有失体面,在亲友的说服下,赠送二人一笔财物,让他们过起了富裕的生活,但这仅仅是开始。他们度过了苦难的日子,却没能在舒适的环境中相敬如宾。此时的司马相如凭借《上林赋》和《子虚赋》赢得了皇帝的赏识,官至中郎将。古人云:“食色,性也。”男人三妻四妾在封建社会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了,就算是才子司马相如也毫不例外。

    功成名就的司马相如计划着纳小妾,卓文君痛心疾首便写下了《白头吟》:“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止,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徒徒。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其中“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更是成为千古名句。主人公是一位性格爽朗的女子,感情强烈,正是因为对爱情的渴望才会衍生出失去爱情后的悲愤与失望。与以往被丈夫抛弃的女子不同,卓文君面对这样现实,既表现出正常女性应有的伤心,也不失时机表现出一种女性的自尊。爱情本应如雪如月一般纯洁,奈何君有二心,故来此道别。还不忘提醒对方,往日不顾一切对他的追随,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最后还不忘议论一发,男子应当以情意为重,是任何金银财宝都无法比拟的。这首乐府民歌表现出了一个女性对爱情的崇敬,对幸福的追求,但是并不降低身份,委曲求全。卓文君正是凭借这样坚韧的个性,使得司马相如回心转意,《白头吟》也成为后代女子的婚姻准则。王夫之在《船山古诗评选》中评价《白头吟》“亦雅亦宕,乐府绝唱”,可见后人铭记卓文君,并不是因为她弃妇的惨痛经历,而是她以弃妇身份站在众人面前所展现出来的坚韧,以及她“托意婉切,可咏可讽”的文笔格韵。

    《怨郎行》的出现与《白头吟》有相似之处,也有所不同。司马相如曾给妻子送出一封十三字的书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卓文君读后泪流满面。一行数字中唯独少了一个“亿”,“亿”与“忆”同音,司马相如是在暗示自己已经没有往日的回忆了。悲痛欲绝的卓文君便回了一封数字诗《怨郎诗》:“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道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曲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遭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司马相如看完妻子的信,在惊叹妻子之才华横溢的同时,也回想起昔日夫妻情分,羞愧万分,于是便不再提遗妻纳妾之事。

    卓文君是聪明的,用自己的智慧挽救了二人岌岌可危的婚姻,终于苦尽甘来。也是因为这段感情的千转百回和其中蕴藉真切的诗情,使之成为世间少有的爱情佳话。卓文君是一个有思想,有勇气,敢爱敢恨的才女。她的一生,坎坷又富于变化,没有古代女子的“矫揉造作”,而是做自己的上帝,主宰自己的命运,所以她的一生应该是值得的。(文/段云婵)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