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庄子:逍遥的大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庄子(约公元前369年—公元前286年),名周,与孟子同时。祖上是楚国贵族,宋国蒙邑人,曾任漆园吏,他也被称为蒙吏、蒙庄和蒙叟。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是道家学派的主要创始人和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者。与老子并称“老庄”,其哲学思想体系被学术界尊称为“老庄哲学”,庄子主张“天人合一”和“天道无为”,他的主要思想是逍遥自在,安时而处顺,他把老子的道发展成主观唯心主义,把朴素的辩证法发展成为相对主义。

    据传,庄子尝隐居南华山,故唐玄宗天宝初,诏封庄周为南华真人,故称著书《庄子》为《南华经》。研究中国哲学,不能不读《庄子》;研究中国文学,也不能不读《庄子》。鲁迅先生说过:“其文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汉书艺文志》著录《庄子》五十二篇,但留下来的只有三十三篇。其中内篇七篇,一般定为庄子著;外篇、杂篇可能掺杂有他的门人和后来道家的作品,名篇有《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等。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逍遥游》

    庄子从此不再是一只猎物,他完成了自己。因为有了翅膀,因为舍弃。庄子就这样拔地而起,在我们灵魂的仰望中翩翩起舞。这个长着翅膀的怪物,滑过阴暗的宫廷,滑过君主的刀丛,竟毫发无损。凭什么?凭他的一对翅膀。我不能随大鹏逍遥而游在九万里的高空,我只能在他振翅的风声里暂时闭上眼睛。在被释放至极致的逍遥境界前我还是不能有一点超脱,不过,能感受到一丝于物之外的超脱也算是一种恩惠了。庄子是一棵孤独的树,在深夜看守心灵月亮的树,所以月亮才没有丢失。我们终究不能做到梦蝶,但总能庆幸有前者留下过这一美梦,能让我们在浮躁的空气中拨开一片烟尘,找到新鲜空气的出处,在劳累疲惫后大口呼吸,寻得一丝喘气的机会。

    庄子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先秦诸子时代,当所有人厮混名利场时,只有庄子在野外淡定地玩泥巴,他习惯于挨饿,饿到借米吃还坚持耍刻薄、给别人讲故事。庄子的饿不是一种无奈而是一种选择,他选择饿到面黄肌瘦,他选择清贫艰苦的生活。如果他愿意,他早就飞黄腾达了,但是不,他不愿意,因为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超脱者,饥饿仿佛是超脱者的自带属性。庄子是多么地可爱啊!或许像庄子这样的大智慧者,这样的天才,就是上天孕育的礼物。把他置于世俗纷争之中,置于名利追逐之中,让他用他的智慧让仕途中狂傲的人脸红,让谈政治、述理想的政治家不安,让他用他的文笔来续写本已超脱的人生,留下篇篇词藻,来澄澈我们,沐浴世人。

    庄子是这样地美丽,让我们难以企及,就让他作一缕清风罢,常吹进心海。(文/沈丽媛)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