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司马迁与《史记》:墨韵离骚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一、人物简介:

    司马迁(公元前145年-公元前90年),字子长是,中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谈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后任中书令。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籍,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

司马迁早年受学于孔安国、董仲舒,漫游各地,了解风俗,采集传闻。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继承父业,著述历史。他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
二、作品简介:

    《史记》是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被公认为是中国史书的典范,该书记载了从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到汉武帝元狩元年,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正是这部作品,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三、作品解读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最初称为《太史公》,或《太史公记》、《太史记》。据司马迁说,全书有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约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

    《史记》取材相当广泛。当时社会上流传的《世本》、《国语》、《国 策》、《秦记》、《楚汉春秋》、诸子百家等著作和国家的文书档案,以及实地调查获取的材料,都是司马迁写作 《史记》的重要材料来源。特别可贵的是,司马迁对搜集的材料做了认真的分析和选择,淘汰了一些无稽之谈。对一些不能弄清楚的问题,或者采用阙疑的态度,或者记载各种不同的说法。由于取材广泛,修史态度严肃认真,所以《史记》记事翔实,内容丰富。

    《史记》分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部分。“本纪”是全书提纲,记载帝王的事迹和社会上的重大变化;“表”记载历代世家、列国关系和职官更迭;“书”则记载典章制度、天文地理等;“世家”记述王侯外戚的事迹;“列传”记载事迹可传或行状可序的任务。全书体例分工明确,其中,“本纪”、“世家”、“列传”三部分,均以写人物为中心来记载历史,占全书的大半篇幅,由此,司马迁创立了史书新体例“纪传体”。

    《史记》规模巨大,体系完备,而且对此后的纪传体史书影响很深,历朝正史皆采用这种体裁撰写。同时,书中的文字生动性、叙事的形象性也是成就最高的。翦伯赞认为司马迁是中国历史学的开山祖师,《史记》是一部以社会为中心的历史。他说:“中国的历史学之成为一种独立的学问,是从西汉起,这种学问之开山祖师是大史学家司马迁。《史记》是中国历史学出发点上一座不朽的纪念碑。”司马迁几乎注意到历史上社会之每一个阶层,每一个角落,每一方面的动态,而皆予以具体生动的描写。由此来看,《史记》并不仅仅是一部纪传体通史,更是中国第一部大规模的社会史。品读史记,也不像是在与枯燥的史料打交道,而像是在阅读一本小说,在与书中的人物进行一次友好而亲切的交谈。

    史记既是史书,也是文学。“不拘于史法,不囿于字句,发于情,肆于心而为文”。与史记相伴,自能领略太史公的墨韵离骚。(文/杨博)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