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欧阳修——徜徉于山水之间的醉翁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王十朋《策问》曾云:“我国朝四叶文章最盛,议者皆归功於我仁祖文德之治,与大宗伯欧阳公救弊之力,沉浸至今,文益粹美,远出于贞观、元和之上,而近乎成周之郁郁矣。” 这里的欧阳公,即指欧阳修。作者把宋仁宗时期的鼎盛文风归功于仁宗与欧阳修改革文风,与一国主君相提并论,足见欧阳修的地位了。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何为“六一居士”?欧阳修曾自言:“吾家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壶。以吾一翁,老于此五物之间,是岂不为六一乎?”欧阳修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很高,诗、词、文、赋皆有所成就,最为重要的是进行了文学改革,一扫五代以来浮华靡丽的文风。同时他也是一代史学大家,参与修纂《新唐史》并独撰《新五代史》。所以苏轼称赞他说:“论大道似韩愈,论事似陆贽,记事似司马迁,诗赋似李白。”可见欧阳修的历史地位。

    他的传世之作不胜枚举,要了解详细,可以参考陈尚君与许秋碧各自撰写的《欧阳修著述考》,或者也可以直接看他的《欧阳文忠公集》。他的作品为我们所熟知的就有很多,比如史论《五代史·伶官传序》;散文《醉翁亭记》;赋文《秋声赋》;词《生查子(去年元夜时)》《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踏莎行(候馆梅残)》;诗《戏答元珍》《画眉鸟》等等。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可以有选择性的拿他一首词来鉴赏一下,体会一下他的文采风流。

    就比如这一首词《朝中措·送刘仲原甫出守维扬》:

平山阑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手种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

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这是一首典型的送别词,全词上下没有做丝毫的修饰。平白的几句话就已经可以看出作者的高超水准的。一个老醉翁,于一晴朗的春日送别友人。看见亲手种下的堂前的垂柳已是历经了几个春秋了,感慨自己虽然同样还是文章太守,还可以意气飞扬的饮酒赋诗,可是终究已经日渐衰朽。所以奉劝友人,人生还是要及时行乐。寥寥数语,就把一幅传神的送别图绘在了我们眼帘之下,真不愧是鼎鼎有名的大文豪。

    这一首看似在普通不过的词,所蕴含的文字功底竟完全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更不用说他其他的传世经典了。最为难得的不是这首词所表现出来的文采,而是那一股风流气概。古人都甚少有之,更何况今人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我们今天再来体会古人的雅趣,少有所得,无外乎是我们失去了古人那般豪迈的气概。若没有其心境,读再多的古人诗文,也无非是附庸风雅一下。(文/黄和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