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名家王夫之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人物简介:王夫之(1619年10月7日-1692年2月18日),字而农,号姜斋、又号夕堂,湖广衡州府衡阳县(今湖南衡阳)人。他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清之际三大思想家。他自幼跟随自己的父兄读书,青年时期积极参加反清起义,晚年隐居于石船山,著书立传,自署船山病叟、南岳遗民,学者遂称之为船山先生。他是中国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启蒙主义思想的先导者,一生著述甚丰,其中以《读通鉴论》、《宋论》为其代表之作。晚清重臣曾国藩极为推崇王船山及其著作,曾于金陵大批刊刻《船山遗书》,使王夫之的著作得以广为流传。近代湖湘文化的代表人物魏源、谭嗣同、黄兴、宋教仁、毛泽东乃至胡耀邦、朱镕基等皆深受船山思想之熏陶。王夫之一生主张经世致用的思想,坚决反对程朱理学,著作经后人编为《船山全书》16册,其思想通过近代湖湘士人的实践而广播四方,影响至今。

   作品介绍:王夫之学识极其渊博。举凡经学、小学、子学、史学、文学、政法、伦理等各门学术,造诣无不精深,天文、历数、医理、兵法乃至卜筮、星象,亦旁涉兼通,且留心当时传入的“西学”著述存世的约有73种,401卷,散佚的约有20种。代表作有《周易外传》、《周易内传》、《尚书引义》、《张子正蒙注》、《读四书大全说》、《诗广传》、《思问录》、《老子衍》、《庄子通》、《相宗络索》、《黄书》、《噩梦》、《续春秋左氏传博议》、《春秋世论》、《读通鉴论》、《宋论》等。  

   细致作品解读:《张子正蒙注》:气学,与理学、心学鼎足而立,共同构成宋明道学,气学与心学一样,皆处在较为非主流的地位。气学的首要主张为“天地万物皆气也”,且认为“虚实皆气”,即并不存在有无的区别,只有“气”的显隐之别,常人所认为的“无”只不过是“气”的隐匿不可察的状态。其次即“理气一元”,即认为天理并不是独立的存在,还是蕴含在“气”的不断攻取变化之中并与之为一体的存在。

   《周易外传》、《周易内传》:朱熹重四书而轻《易》,以为其不过是“巫卜之书”,船山先生继承和发挥了张载“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的论点,否定了象数派结合天文历算、五行学说对《易》的过度发挥,对义理派杂老庄之说的理论进行了修正,因此,船山先生在继承张载“虚实皆气”、“理气一元”的基础上,最为重视对《易》的阐释,可谓是以《易》为宗,其《周易内传》、《周易稗疏》、《周易大象解》、《周易外传》可谓是其学术的“内功要诀”。(文\李达明)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