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柳永:白衣卿相柳三变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白衣卿相柳永(约987年—约1053年),崇安人。柳永其生卒年未见史籍明载,据今人唐圭璋《柳永事迹新证》,约生于宋太宗雍熙四年,卒于宋仁宗皇佑五年。宋代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代表作 《雨霖铃》。原名三变,字景庄。后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称柳七。天性风流,才性高妙,由于父亲柳宜身为降臣,所以科场上失意,众红裙争相亲近;他不屑与达官贵人相往来,只嗜好出入市井,看遍青楼,寄情风月,醉卧花丛,怜香惜玉,直把群妓当倩娘……他是最风流却又最坎坷的一代词坛高手。

    柳永出身官宦世家,祖父柳崇,世居河东,曾为沙县县丞,在州郡颇有威信。父亲柳宜,出仕南唐,为监察御史;南唐灭亡后,柳宜供职北宋,任雷泽县令,不久,改为费县县令、濮州任城令。柳永即出生于其父任所。淳化元年柳永随父赴任。淳化五年,柳永随往柳宜以赞善大夫调往扬州,习作《劝学文》。咸平元年,柳永居家乡,游览名胜中峰寺,作诗《题中峰寺》。咸平四年,柳永尝试为词,作《巫山一段云·六六真游洞》,歌颂家乡风景武夷山,有“飘飘凌云之意”。咸平五年,柳永计划进京参加礼部考试,由钱塘入杭州,因迷恋湖山美好、都市繁华,遂滞留杭州,沉醉于听歌买笑的浪漫生活之中。咸平六年柳永作《望海潮·东南形胜》,柳永亦因此名噪一时。景德元年秋,柳永做《玉蝴蝶·渐觉芳郊明媚》,追忆陪孙何游乐情事。景德年间,柳永离开杭州到苏州,作《双声子·晚天萧索》;不久入扬州,作《临江仙·鸣珂碎撼都门晓》。大中祥符元年,柳永进入京师汴京。大中祥符二年,春闱在即,柳永踌躇满志,自信“定然魁甲登高第”。及试,真宗有诏,“属辞浮糜”皆受到严厉谴责,柳永初试落第。愤慨之下作《鹤冲天·黄金榜上》,发泄对科举的牢骚和不满,但对中举出仕并未完全绝望。不久之后,柳永作词《如鱼水·帝里疏散》,对试举仍抱希望。大中祥符八年,柳永第二次参加礼部考试,再度落第。同时,与相好歌女虫娘关系出现裂痕,柳永作词《征部乐·雅欢幽会》,抒发失意兼失恋的苦闷情绪。天禧二年柳永第三次落榜。天圣二年,柳永第四次落第,愤而离开京师,与情人离别,作著名的《雨霖铃·寒蝉凄切》,由水路南下,填词为生。因漂泊日久,身心疲惫,柳永作《轮台子·一枕清宵好梦》。明道年间,柳永漫游渭南,作《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景祐元年,仁宗亲政,特开恩科,对历届科场沉沦之士的录取放宽尺度,柳永闻讯,即由鄂州赶赴京师。是年春闱,柳永与其兄柳三接同登进士榜,授睦州团练推官,暮年及第,柳永喜悦不已。二月,柳永由汴京至睦州,途经苏州,时范仲淹知苏州,柳永遂前往拜谒,并作词进献。景祐元年,柳永调任余杭县令。宝元二年,柳永任浙江定海晓峰盐监,作《煮海歌》。柳永为政有声,被称为“名宦”。庆历三年,调任泗州判官。秋,柳永进献新词《醉蓬莱·渐亭皋叶下》,因有“太液波翻”等语,不合圣意,改官投诉无果而终。八月,范仲淹参知政事,颁行庆历新政,重订官员磨勘之法。柳永申雪投诉,改为著作佐郎,授西京灵台山令。庆历六年,转官著作郎。次年,柳永再度游苏州,作词赠苏州知州滕宗谅皇祐元年,转官太常博士。次年,改任屯田员外郎,遂以此致仕,定居润州。皇祐五年,柳永与世长辞。

    柳永为婉约派代表人物,有“豪苏腻柳”之称,柳词清新婉约,细腻独到,是北宋一大词家,在词史上有重要地位。他扩大了词境,佳作极多,许多篇章用凄切的曲调唱出了盛世中部分落魄文人的痛苦,真实感人。他还描绘了都市的繁华景象及四时节物风光,另有游仙、咏史、咏物等题材。柳永发展了词体,留存二百多首词,所用词调竟有一百五十个之多,并大部分为前所未见的、以旧腔改造或自制的新调,又十之七八为长调慢词,对词的解放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柳永还丰富了词的表现手法,他的词讲究章法结构,词风真率明朗,语言自然流畅,有鲜明的个性特色。他上承敦煌曲,用民间口语写作大量“俚词”,下开金元曲。柳词又多用新腔、美腔,旖旎近情,富于音乐美。

柳永代表作有:

    词:《雨霖铃·寒蝉凄切》《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少年游·长安古道马迟迟》《望海潮·东南形胜》《甘草子·秋暮》《定风波·自春来》《鹤冲天·黄金榜上》《戚氏·晚秋天》《玉蝴蝶·望处雨收云断》《黄莺儿·园林晴昼春谁主》《雪梅香·景萧索》《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定风波·伫立长堤》《鹧鸪天·吹破残烟入夜风》《引驾行·红尘紫陌》《玉女摇仙佩·佳人》《彩云归·蘅皋向晚舣轻航》《古倾杯·冻水消痕》《凤栖梧·蜀锦地衣丝步障》《忆帝京·薄衾小枕天气》《女冠子·断云残雨》《莲令采·月华收》《二郎神·炎光谢》《鹤冲天·闲窗漏永》

 诗歌:《煮海歌》《题中峰寺》《赠内臣孙可久

    其中, 柳词的内容主要描写有描写市民阶层男女之间的感情如《雨霖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这首词为作者离开汴京南下时与恋人惜别之作。词中以种种凄凉、冷落的秋天景象衬托和渲染离情别绪,活画出一幅秋江别离图。作者仕途失意,不得不离开京都远行,不得不与心爱的人分手,这双重的痛苦交织在一起,使他感到格外难受。整首词情景兼融,结构如行云流水般舒卷自如,时间的层次和感情的层次交叠着循序渐进,一步步将读者带入作者感情世界的深处。

    描写都市生活和市井风光如:《望海潮》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 参差十望海潮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 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这首词浓墨重彩的描绘了北宋繁华的市井生活,“烟柳画桥”写出街巷的美,“风帘翠幕”与“参差十万人家”则写出都市的繁华与人民生活的富裕。整首词中,用珠玑、罗绮等,极写市场的繁荣,用“竞豪奢”三字作总结,反映了杭州富庶。与此同时,也对钱塘江澎湃的宏大场面进行了详细描述。下片则重点描写西湖,以及达官贵人游乐的场景。以达官贵人的不愿离去来烘托西湖之美。

    才子词人,白衣卿相。柳永作为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大词人,对后来词人影响甚大。一生恣游狂荡,纵情红楼,佳人伴今宵。(文/李沁霜)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