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李白——狂傲独立,屹立于世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李白,字太白, 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是盛唐文化孕育出来的天才诗人。李白“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造就其非凡的自信与自负,这种充斥着狂傲与独立人格魅力的豪放洒脱带来的不仅是自由创造的浪漫情怀,更多的体现出了同时代诗人作品的整体风格与时代风貌。

    李白作为盛唐时期的骄子,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世誉为“诗仙”。其少年时代深受道教影响,无论是《题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中“家本紫云山,道风未沦落”,还是《感兴八首》其五中的“十五游神仙,仙游未曾歇”都可以看出道教的影响是伴随李白的一生的。李白青年时期东游洞庭、登庐山,至金陵、扬州,往游越中。然后西游云梦,经襄阳,作客汝海,安居安陆十余年后,再历江夏、襄阳、洛阳,北上太原,南下隋州后,又重回洛阳。《上安州裴长史书》、《秋于敬亭送从侄颛游庐山序》、《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忆襄阳旧游赠马少府巨》以及《古风》中的多首作品都作于此时。不仅如此,脍炙人口的《蜀道难》、《梁甫吟》、《行路难》也都是集中发泄李白在此期间的激愤不平情绪的。

    李白空负报国志向,却投身无门,虽受道家影响常伴随终身,但却有着儒家强烈的“济苍生”、“安社稷”的入世思想,但其自负的心理使其仕途曲折不堪,天宝三年以“赐金放还”名义被迫离开长安;投身永王以成报国之志,却因反叛之罪蒙冤入狱,流放夜郎;最终想投军报国,却无奈病还。一生的坎坷虽然带给了李白愤慨不平,但也让这位天才写下了青史留名的佳篇。《驾去温泉后赠杨山人》中“待吾尽节报明主,然后相携卧白云”的豁达之情到《鞠歌行》中“楚国青蝇何太多, 连城白璧遭谗毁”的无奈愤慨,正是因为这些不平之事才造就了一个独立于世的李白,无论是其“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还是“我本不弃世,世人自弃我”的悲伤,李白的曲折经历都淋漓尽致的体现在其不同时期的是诗篇之中。李白以“仙”自居,向道的思想给了他极强的自我解脱能力。曲折与平坦都似梦境,李白的自由与洒脱是不被内心所束缚的,即使他热衷于功名,但其骨子里仍旧渴望任性自然,融入世界,这种狂傲与飘逸不仅源于道教的宗旨,更是李白在经历起伏后所悟道的真理。

    李白的乐府、歌行及绝句成就为最高。空无依傍,笔法多端,达到了任随性之而变幻莫测、摇曳多姿的神奇境界;李白的诗雄奇飘逸,艺术成就极高。他讴歌祖国山河与美丽的自然风光,风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义精神,是内容与艺术的完美统一。其风格豪迈奔放,清新飘逸,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奇幻,浪漫抒情,立意清晰,不仅为大家展示出宏伟雄壮的画面,也能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文/李凌云)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