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蒲松龄:鬼妖与人性皆在笔下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一、人物简介:

   蒲松龄(1640-1715):字留仙,一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自称异史氏,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人,汉族。出生于一个逐渐败落的中小地主兼商人家庭。19岁应童子试,接连考取县、府、道三个第一,名震一时。积极参加考试,但是以后屡试不第,直至71岁时才成岁贡生。为生活所迫,他除了应同邑人宝应县知县孙蕙之请,为其做幕宾数年之外,主要是在本县西铺村毕际友家做塾师,直至1709年才撤帐归家。1715年正月病逝,享年76岁。创作出著名的文言文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马瑞芳称他是“世界短篇小说之王。”

二、作品介绍:

    代表性著作《聊斋志异》,还有大量诗文、戏剧、俚曲以及有关农业、医药方面的著述。计有文集13卷,400余篇;诗集6卷,1000余首;词1卷,100余阕;戏本3出(考词九转货郎儿、钟妹庆寿、闹馆);俚曲14种(墙头记、姑妇曲、慈悲曲、寒森曲、翻魇殃、琴瑟乐、蓬莱宴、俊夜叉、穷汉词、丑俊巴、快曲、禳妒咒、富贵神仙复变磨难曲、增补幸云曲),以及《农桑经》、《日用俗字》、《省身语录》、《药崇书》、《伤寒药性赋》、《草木传》等多种杂著。

    蒲松龄用毕生精力完成《聊斋志异》8 卷、491篇,近40余万字。《聊斋》的故事多采自民间传说和野史轶闻,将花妖狐魅和幽冥世界的事物人格化、社会化,作品带着蒲松龄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心理状态。《聊斋》继承和发展了我国文学中志怪传奇文学的优秀传统和表现手法,情节曲折离奇,文笔简练,张弛有度各方大家对都《聊斋》都有很高的评价。这其中,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此书是“专集之最有名者”;郭沫若先生为蒲氏故居题联,赞蒲氏著作“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老舍也曾评价过蒲氏“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

三、花妖狐魅的人性

    一提起《聊斋志异》,各家的解读都集中关注在于这本书抨击社会黑暗、贪官污吏、科举考试的点上,但这本书,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其实是里面性格迥异的花妖狐魅。相较那些贪官污吏,蒲松龄先生笔下的花妖狐魅保留着某一方面最原始的人性的美好。这种人性是单纯的,它们往往带着某一方面的特质,是《聊斋》笔下的“人”所忘记所背弃的东西。而这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

    在作者的笔下,“人”总是复杂的,是各种性格特质的糅合体,也是多面性的,你无法给这些贪官污吏一个明确的界定。想要给这些人类一个界定分类,但是他们却坏的各有各样,尽管我们给这些人戴上“贪”和“污”的帽子,但是不可否认,由于这两字的本身所具有的模糊性和概括性,我们对这些人的解读有各自的看法,有时不能达成统一的共识。

   但是和“人”不同的是,花妖狐魅和人是不同的,他们并没有人类复杂,让你在界定上难以下手。相反,她们是鲜活而又鲜明的,你在她们身上看到的所有性格特点都是十分分明的、有棱有角的。她们像是初出茅庐的新人,还没有被这个社会的各种风气污染。但是她们好像很懂人情世态,却又好像什么也不懂,懵懵懂懂,一切都很新鲜,她们知道人类应该怎样生活,应该如何与外界交往,甚至如何保护自己,但是她们之间却很少有复杂的心机。所以说她们以人的身份和方式生活,却又时刻保持着自身的物性。你可以很容易就分辨出来她们是好还是坏、是善良还是邪恶,她们总是性情至上、情感至上的。虽不是人,却是人情味浓厚,她们是异类,却又是接地气的。她们是真实的,每一个形象都是鲜活的;她们又是虚幻的,是超越了现实世界的。她们渴望爱情,又有着高尚的情操。

    这让我首先想到了婴宁,在作者的笔下,她是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特点的小狐狸。提起婴宁,每个读者最先想起来的就是她的笑。她爱笑,遇见王子服的时候,写她且行且笑,边走边笑,甚至到了不能自己的地步。通篇写婴宁的笑,有写她拈花含笑,写她倚树憨笑,还有纵情大笑。她的笑是可爱的,是单纯的,是不谙世事的。 又如小翠,她的性格是豪爽的,敢作敢为的,她是智慧的,在作者的笔下,她爱玩,却又因报恩而留在元丰身边,甚至最后手刃仇家。在她身上,有一股侠士豪气,甚至比男子更胜一筹。

    在《聊斋志异》里,我认为这些狐鬼花妖的人性特点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女子总能展示出更多优于男子的地方,突破传统的伦理纲常。就比如说在现实生活中,谋求生计、当家作主的都是男子,传统的三纲五常也是如此。而在她们的身上,却是女子来维持生计,担起养家的责任。她们往往有着一种反叛的特点,与传统观念格格不入,但是却又让人拍手叫好。

    二、一切以情感为先。那为爱而死的莲香以及为爱而生的李女,她们如飞蛾扑火一般的追求心中的爱情,在她们的内心中感性总是主导着她们的行动,而理智则不得不甘拜下风。她们的爱情似乎是一种神圣的象征,莲香为了治好桑生的病,为他生死肉骨,甚至愿意放弃自己的能力,主动求死。情感在她们的心中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比拟的。而这些狐鬼花妖拥有的人的品质,以及她们一心追求情感,体现了人性的美。

    三、带有理想化、传奇化的色彩。她们是异类,却能抛却一切,甘愿做平淡的人;她们是落魄书生的救世主,在她们身上总能看到爱情;她们又是有着各自能力的狐和鬼,可以上天入地,可以惩恶扬善。这样的描写本身就带有一种浪漫主义的色彩。

    花妖狐魅的这种人性的特点总是带着作者所寄予的要求。但是她们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甚至有着很多人所缺乏的闪光点。封建制度扭曲了人性之时,也有那么一部分人保留了纯真的本性,追求自我情感的实现。而正因为这些狐鬼花妖身上所闪现出来的人性的美好,才使得她们在中国古代文学的长河中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文/邓亚楠)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