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汤显祖:写情、写理、写梦人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人物简介】

   汤显祖(1550-1616),字义仍,号海若,又号若士,晚年自号茧翁,自署清远道人,江西临川人。出生于书香世家,21岁中举,33岁考中进士,进入仕途。他一生经历嘉庆、隆庆、万历三个时代,处于明代中晚期,朝廷腐败,政局动荡。万历十九年因向皇帝奏本《论辅臣科臣疏》惹怒皇帝,被贬为广东徐闻县任小吏典史,后两年任浙江遂昌县知县,因无法忍受官场的腐败,且家中出现变故,1598年辞官归隐。他所创作的“临川四梦”便创作于辞官之后。理论方面提出“至情论”,其中渗透着他对佛道的理解。

【作品简介】

    一、代表作品介绍

    汤显祖虽在仕途上困难重重,但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出有诗集《玉茗堂全集》四卷、《红泉逸草》一卷,《问棘邮草》二卷。他在戏曲创作领域成就最高,所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四剧合称为“临川四梦”,是明代戏剧创作的代表作,其中《牡丹亭》的艺术成就最高,居临川四梦之首。

    《紫钗记》是汤显祖创作的第一本完整传奇,改编自他中辍的处女作《紫萧记》。戏本中的主人公霍小玉以唐传奇《霍小玉传》为本事,也借鉴了《大宋宣和遗事》中的部分情节。写了霍小玉与李益之间的爱情故事,塑造了霍小玉与黄衫客两位令人敬重的人物形象。

    《南柯记》取材于《南柯太守传》,主人公淳于棼酒醉在槐树旁梦入蚂蚁族所建的大槐安国,在那里他被招为驸马,后任南柯太守并步步高升,但骄奢淫逸贪污腐败被右相所嫉妒,受到皇帝的猜疑,最后被遣回人间。然而这一切其实只是他的一场梦。现在的成语“南柯一梦”便出自这个故事。

    《邯郸记》在“临川四梦”中的艺术成就仅次于《牡丹亭》,源于唐代沈既济的《枕中记》,写吕洞宾帮助卢生在梦中实现其梦想。卢生在梦中想尽荣华富贵,最后却因纵欲过多而死。醒来时,店小二为他煮的黄粱饭还未熟。

    二、对《牡丹亭》的分析

   《牡丹亭》全名《牡丹亭还魂记》是“临川四梦”中艺术成就最高的,也是汤显祖作品中知名度最高的一部作品。该戏本讲述了官宦人家小姐杜丽娘与穷书生柳梦梅之间曲折的爱情故事。

    南安太守杜宝之女名丽娘,才貌双全,从师陈最良读书。她由《诗经·关雎》章而伤春寻春,从花园回来后在昏昏睡梦中见一书生持半枝垂柳前来求爱,两人在牡丹亭畔幽会。杜丽娘从此愁闷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弥留之际要求母亲把她葬在花园的梅树下,嘱咐丫环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其父升任淮阳安抚使,委托陈最良葬女并修建“梅花庵观”。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借宿梅花庵观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见到的佳人。杜丽娘魂游后园,和柳梦梅再度幽会。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妻,前往临安。杜丽娘的老师陈最良看到杜丽娘的坟墓被发掘,就告发柳梦梅盗墓之罪。柳梦梅在临安应试后,受杜丽娘之托,送家信传报还魂喜讯,结果被杜宝囚禁。发榜后,柳梦梅由阶下囚一变而为状元,但杜宝拒不承认女儿的婚事,强迫她离异,纠纷闹到皇帝面前,杜丽娘和柳梦梅二人终成眷属。

    明朝正值程朱理学兴盛之时,封建传统礼教对人的束缚达到了鼎盛。但《牡丹亭》却表达出特殊的文化意义。杜丽娘为与柳梦梅在一起,不惜反对父亲,冲破家庭、礼教对她的束缚。这种在当时看来是不孝、不贞洁的行为却在汤显祖笔下得到赞扬。杜丽娘与柳梦梅岁爱情的追逐,更是作者肯定和提倡人的自由权利与情感价值的体现。

除在文化意义上的特殊表现,汤显祖在人物形象的设置以及戏剧冲突的设置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在人物形象的设置上,以杜丽娘为例:身为官宦人家的小姐,杜丽娘一出场是温婉典雅且聪慧过人的形象。但与柳梦梅在梦中相见之后,对其无法忘怀,最终因情困而郁郁而终,体现出其对爱情敢于献身的精神。之后又为了复生与柳梦梅相见,与阎罗王力争,还魂之后与柳梦梅在简陋的仪式下完婚,更显示出杜丽娘独特的个性。在戏剧冲突上,杜丽娘柳梦梅分别经历了死亡、还魂、考中状元、入狱、爱情被家庭反对等多充困难,两人的爱情才得以圆满。故事情节曲折,有吸引力。

    《牡丹亭》中现实与奇幻的结合,充满其浪漫主义。其中特殊文化的表达、倡导人性解放、对自由的追求,从种种方面都表现出此剧的与众不同。从中也能便显出汤显祖个人的精神追求以及人格魅力。不愧为一代戏剧创作的大师。(文/刘若书)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