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胡服骑射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据《战国策·赵策二》记载:“今吾(赵武灵王)将胡服骑射以教百姓。”《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也记载:“十九年正月,大朝信宫,召肥义与议天下,五日而毕,遂下令易胡服,改兵制,习骑射”。是说赵武灵王召肥义与议天下,五日后决定推行胡服、教练骑射,励行改革。

“胡服”是指类似于西北戎狄的衣短袖窄的服装,与中原华夏族人的宽衣博带长袖截然不同,故俗称“胡服”。而“骑射”是指周边游牧部族的“马射”(骑在马上射箭),有别于中原地区传统的“步射”(徒步射箭)。改革施行后,

“胡服骑射”,这一番改革下来不仅使宽袖长衣的正规军装逐渐改进为后来的衣短袖窄的装备,精进了军队的服装装备,顺应了战争方式由“步战”向“骑战”发展的趋势,为国家的稳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使赵国成为了当时除秦国外国力最强的国家。而且弱化了服饰的身份标示功能,强化了其实用功能,更是促进了中原汉族与边地少数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缩短了赵人和胡人心理上的胡、汉差异,减弱了华夏民族鄙视胡人的心理,增强了胡人对华夏民族的归依心理,促进了秦汉时期全国各民族大一统局面的形成。

(文/袁文静)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