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灭此朝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成语来源

春秋时,鲁成公二年的春天,齐顷公统率大军,进攻鲁国,接着又乘胜进攻卫国。鲁、卫两国都向晋国求援,晋景公就派郤克为中军主将,领兵前去抵抗齐军。

六月间,晋国和鲁、卫两国的联军,挺进到靡笄山下。齐顷公却不把他们放在眼里,派人出阵挑战。齐将高固也冲进晋军,耀武扬威,回营后,还在全营各处走马兜圈,高叫:“欲勇者,贾余余勇!”接着双方约定:明天早晨决战。

第二天,双方军队在鞌列阵会战。齐顷公嚷道:“我们且歼灭了敌人再回来吃早饭!”他连战马身上的甲都不披,就冲出战斗。这一场战斗非常激烈,结果齐军却吃了败仗,骄傲的齐顷公险些被俘。

齐顷公说的“歼灭了敌人再回来吃早饭”这句话,从藐视敌人、鼓励斗志来说,倒是句豪言壮语。后来,这句话变作“灭此朝食”,成为一句成语,以形容急于消灭敌人的心情和必胜的信心“朝食”是吃早饭的意思。

解释:

让我先把敌人消灭掉再吃早饭。形容急于消灭敌人的心情和必胜的信心

(文/邢凯)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