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魑魅魍魉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比喻各种各样的坏人,是古代传说中对各种害人的鬼怪的统称,虽然“魍魉”是在一起,但是“魑”和“魅”却各有各的意思,大意都为古代传说中的鬼怪。指各种各样的坏人。魑,同“螭”,也同“彲”,“螭”和“彲”字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是一种没有角的龙,魅,同“鬽”,中国古代汉族传说中山泽的鬼怪。另据传,鬽是建宁府传说中古旧器物所变的精怪,会在夜裏压住人,吸人的血。而“魍魉”,则有多种说法,比如“蝄蜽”、“罔两”、“方良”和“蛧蜽”,还有一种说法是把“罔两”中的“两”换成三框中加一个“良”字,但是在输入法中打不出来此字,然而这个字也不能算是繁体异体字。“魑魅”和“魍魉”是分开解的。

“魑魅魍魉”这个词我们使用它就是用来形容形形色色坏人的意思,含贬义,但是我认为可能是组成这个成语的字比较的生僻,我们很少使用到,比较书面化,在生活中我们一般会用“牛鬼蛇神”“为鬼为蜮”等词来代替“魑魅魍魉”。

(文/罗永勤)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