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隔岸观火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隔岸观火”之计,是指根据敌方正在发展着的矛盾冲突,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

东汉末年,袁绍兵败身亡,几个儿子为争夺权力互相争斗,曹操决定击败袁氏兄弟。袁尚、袁熙兄弟投奔乌桓,曹操向乌桓进兵,击败乌桓,袁氏兄弟又去投奔辽东太守公孙康。曹营诸将向曹操进君,要一鼓作气,平服辽东,捉拿二袁。曹操哈哈大笑说,你等勿动,公孙康自会将二袁的头送上门来的。于是下令班师,转回许昌,静观辽东局势。

隔岸观火是三十六计中的一计,纵然在军事谋略中是非常巧妙的一种方法,但是隔岸观火最近已经延伸为一个贬义词,多指面对他人的危难和灾祸时,表现出一种漠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并不是这种态度应该受到多大的谴责,而是当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你认为灾祸不会降临在你身上,你不会伸出援助之手,于是当有一天灾难降临在你身上,也没有人会关心。

假若一生隔岸观火纵然半世李代桃僵

若是一生仅凭他人评判灾祸,这一生算不算自己真正来过?

(文/万茜)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