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椿萱并茂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椿萱并茂,语出《庄子·逍遥游》。椿萱指的是椿树和萱草,椿:多年生落叶乔木;萱:古人以为可以使人忘忧的萱草。椿萱:喻父母,古称父为“椿庭”,母为“萱堂”。比喻父母健在。而整句的意思是指椿树和萱草都茂盛。现比喻父母都健康。

语出《庄子·逍遥游》。“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因大椿长寿,古人用以比喻父亲。《诗经·卫风·伯兮》:'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谖”同“萱”,“萱草”为忘忧之草,古人用以比喻母亲。

这是非常吉利祥瑞的词汇,椿树的茂盛繁多,萱草即忘忧草,又叫做黄花菜,而这种植物在生长时也是青青翠翠的模样,可谓是青春年华。

(文/万茜)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