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孽海花》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4

简介:

    《孽海花》以苏州状元金雯青和名妓傅彩云的经历为线索,展现了同治初年至甲午战争这三十年中国社会政治文化生活的历史变迁。书中笔墨最为集中也最成功的是对封建知识分子与官僚士大夫的刻画,写他们的虚伪造作,写他们面对西方文明冲突时的庸腐无能。和其他三部谴责小说相比,《孽海花》突出的特点是所写大都影射真人真事,书中的人物可以和近代一些名人一一对应,像金沟指洪钧,傅彩云指赛金花,翁叔平指翁同稣,粱超如指梁启超等等,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中国封建社会进入到晚清时期,其生命已经走到尽头。封建制度的各种弊端暴露无遗,吏治腐败,社会黑暗,加之外国列强的入侵,使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阶级矛盾、民族矛盾日益尖锐,社会危机日益严重。为求民族生存,国家富强,有识之士或思维新,或谋革命,在中国近代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可歌可泣、可悲可感的活剧。

 

评论:

    《孽海花》小说包含了许多历史事件,其中有中法战争,中日战争,清流党之煊赫,公羊学之兴盛,维新派和革命派党的活跃,以及德国,俄国的地域事件。但作者的着眼点始终集中在上流社会达官名士身上,通过他们去表现中国知识分子从蒙昧闭塞,自我陶醉到睁眼看世界,并进而探索强国富民之路的历程。

    其中,我认为非常具有文学价值的是,小说述及数百个人物,但其中大都有原型,这给人们研究历史提供了文献资料。《孽海花人物索隐表》举出影射人物278名。如庄仑樵影射张佩纶,龚和甫影射翁同龢,庄小燕影射张荫桓,李纯客影射李慈铭,孙文影射孙中山等等。当然所有人物中描写得最出色的还是主人公金雯青(影射洪钧)和傅彩云(影射赛金花)。

    金雯青是旧时代中国的代表,他高中状元,为旧学之翘楚,专心于传统学术,同时,时代的需要又使他亲临异国,了解西方的政治文化,他因此成为联系旧学与新学的冲突。金雯青的自相矛盾性格是晚清文人和知识分子在新旧交替时期心里裂变的结果,浸润着文人心灵的几千年的价值观念仍然在潜意识里支配着金雯青的意志和行动,使他空有进步之理想而无实际行动之指南。从这个意义上讲,金雯青有种无法摆脱的宿命的悲剧性。无论是在体制还是在思想上背负了过于沉重的传统因袭。虽思想有所改变,乐意接受西学,但对传统呈现出欲罢不能的无力状态。那些看似务实的理想和热情只能是纸上谈兵。一旦遭遇现实,便会被击得粉碎。旧的根深蒂固的观念不除彻底,新的外来思想又不能真正理解,思想和行为既不具备建设性也缺乏破坏性,只能被浪卷波翻的时代潮流吞没而成为特定时期的“多余人”。金雯青,这个志大才疏,缩手缩脚的大清帝国的状元郎和外交使节,最终以命定的悲剧结局收场。

    傅彩云是以一代名妓,得状元之专宠,随金雯青出使西欧列国,周旋于社交界,金雯青死后,她又重回“花界”,在沈荩案,庚子事变等历史事件中都有出色的“表演”,以至于声名远播,自然惹人注意了。不过她本人的一生,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剧,书中的她多是作者虚构的。

    《孽海花》此书,写得十分鲜活得益于曾朴对达官名士生活的熟悉以及以真人真事为依据的创作。但是,此书能有如此高超,还是曾朴个人的写作艺术水平,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文字功底,使得小说可读性强,故事整体性好,联系性强。林琴南曾发出过“吾于《孽海花》叹观止矣。”的赞叹。《负暄琐语》说:“近来新撰小说,风起云涌,无虑百千种,固自不乏佳构,而才情纵逸,寓意深远者,以《孽海花》为巨擘。”《彼乘谈隽》说:“近二三十年来,所最震惊著称于社会者,《孽海花》一书是也。”鲁迅称许《孽海花》:“结构工巧,文采斐然。”(《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十八篇)(文\王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