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左传》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4

    《左传》是对《春秋》所记载的历史进行补充,解释,阐发的书。春秋时代周王的势力减弱,诸侯群雄纷争,各国几乎各自独立,于是就产生了这样一部文学经典。

     书的编年用的是鲁纪年,自鲁隐公元年(前722)——鲁哀公(前468),记录了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左传》中叙事艺术高超,叙事详密完整,具有戏剧性,故事性强;叙事方法多样,如倒叙、预叙、正序等。文章中描绘众多人物形象,人物个性鲜明。《左传》善于叙战,较多是全景式地续写,重在战前、战后与战争油管的许多事件。

     传有三个突出的特点,第一是注重解释决定战争胜败的许多因素,尤其是政治因素。如《秦晋崤之战》中,王孙满认为,秦国军队无理,所以必败。第二是注重描写战争中的人。第三是写战争情节细大不捐,生动逼真。

    《左传》中用简练而接近口语的文句。表达巧妙词令,尤其长于外交辞令,《烛之武退秦师》就是非常著名的通过谈判说服、消弭战争、争取和平的成功范例。

    作为历史,《左传》记录了以鲁国为主的历史,内容包括了当时社会的各类礼仪规范、典章制度、社会风俗、民族关系、道德观念、天文地理、历法时令、古代文献、神话传说、歌谣言语等等。此外,还记载了当时一些特意的自然现象,如日蚀、月蚀、地震、山崩、星变、水灾、虫灾等。

    作为一部文学作品,左传无论大小事件,都能将其来龙去脉及发展过程记叙得清清楚楚而且精彩绝伦。在叙事上,旺旺寥寥数语甚至几个字就把一些复杂的关系讲的很清楚。在对人物的刻画上,《左传》也体现出了极高的艺术手段。

    传承国学薪火,弘扬华夏文明。“国学”又称“汉学”或“中国学”,泛指传统的中华文化与学术。在如今外来文化的冲击之下,要复兴国学,传播中国文化,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学再度复兴,国学热一浪高过一浪,部分中小学开设国学课,诸多大学相继创办了国学研究机构。这些举措既带动了系统而精深的专业化国学研究,也带动了面向社会大众的常识性国学教育。

    国学,不仅仅是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先进文化,不仅仅是时尚文化;也不仅仅是自然国学,不仅仅是生命国学,不仅仅是家庭国学,不仅仅是公益国学;国学更是一种起源于原始太初而传承于历史现实的活着的正在继续的中正文明、和谐文化,是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理念和追求,是数千万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高度通过阅读国学经典,我们能领悟国学的内在魅力,彰显出国学经典的现代价值。(文\赵圆)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