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警世通言》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4

简介:

    《警世通言》是明代末期冯梦龙编写的白话短篇小说集。故事描述的时代包括宋、元、明三代,完成于明天启四年。其题材或来自民间传说,或 史传和小说。该书收录了宋、元、明时期话本、拟话本40篇。一般认为,这些作品都经过编撰者不同程度的加工、整理。题材或来自现实生活,或取自前人笔记小说。

    《警世通言》与作者之前的《喻世明言》、以及之后的《醒世恒言》一起,合称《三言》,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白话短篇小说集之一。通常与凌濛初的“二拍”--《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并称为“三言二拍”。  

    该书内容丰富,有反映市民生活的《崔待诏生死冤家》,反映妇女生活的《小夫人金钱赠年少》、《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及反映爱情生活的《乐小舍生觅偶》等作品。其中,宋元旧作占了将近一半,如《陈可常端阳仙化》、《崔待诏生死冤家》等,但它们都或多或少地经过冯梦龙的整理、加工。

    在《警世通言·绪言》中,冯梦龙自言将前代、今世的传说、野史,搜集整理。他表示,收集的多是野史之类,至于是事实还是虚构,都无需要去深究,也没必要“去赝存真”,因此书中人物、内容等是实事存在还是故事传说,其实无须理会,“其真者”可以作为经典、正史、经书等的补充,“赝者”,则是取它的“激扬劝诱、悲歌感慨”的意义。无论是事实、还是虚构,只要道理不悖,即“事赝而理亦真”;只要“不害于风化,不谬于圣贤,不戾于诗书经史”,便是善的。

    总体而言,《警世通言》的题材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婚姻爱情与女性命运。其二,功名利禄与人世沧桑。其三,奇事冤案与怪异世界。从各个角度呈现了当时生活中的社会百态。


评论:

    这本书,就从三个故事说起。“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玉堂春落难逢夫”“白娘子永镇雷峰塔”这三个故事恰好代表了本书中的三个主题。

    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说了两个人从最初的不喜欢到之后的知音,俞伯牙最初的不相信一介布衣能听懂琴音,到最后对钟子期的分外喜爱,结为知己,以及其中钟子期的以父母年事已高而拒绝做官,最后钟子期因过度劳累二而死去。博雅最后摔琴谢知音。“势力交怀势力心,斯文谁复念知音。伯牙不作钟期势,千古令人说破琴”这是后人对两人的称颂,知音难觅,奈何人生苦短。本篇体现了主题----功名利绿于人世沧桑。

    玉堂春落难逢夫写了妓女苏三与王景隆悲欢离合的故事。文中苏三有着悲惨的身世,先是被卖入妓院,王景隆走后又被卖给山西客商,后又被客商的正妻陷害入狱。王景隆在重新做官后一直想着玉堂春,历经几番辗转,终于救出玉堂春与其团圆。文中玉堂春的悲惨遭遇,反应了当时较为普遍的社会问题。这个故事鲜明的展现主题----婚姻爱情与女性命运。

    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讲述了南宋绍兴年间,一个名叫许宣的药铺主管某日在雨中渡船上遇到了自称是张氏遗孀,其实是蛇精的白娘子。后因动用了官府库银导致许宣被发配苏州,又在苏州与白娘子相遇结婚。后来又因为白娘子盗窃物品连累许宣再一次被发配到镇江。虽又与白娘子相遇,但在这里白娘子被法海认出是蛇精。许宣知道后,做了法海的弟子,并在法海的帮助下收了蛇精。之后许宣化缘数年盖雷峰塔,白娘子收其中。这故事也是那个时代的奇事冤案于怪异世界的代表文章。

    这三篇典型的文章讲述了三个不同的主题,是这本书的三个主要题材。警世通言理的文章,描述多为市民生活,向人们展现了封建黑暗的一面,并且写出了人们在此封建黑暗势力统治下所遭受的迫害以及他们的反抗斗争。在那样的一个封建社会下,人们生活得身不由己,有权有势的人们活得滋润,而生活在下层的贫苦人民在努力寻求生计的时候还要收到压迫。好似每一个人出生的时候,一生的命运就已被决定好了,出身富贵和出身贫贱的人们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特别是女性,几乎是没有改变命运的可能的。在品味书中故事的趣味的同时,也不禁让我们感叹世间百态,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样的事都会发生。

    人生苦短,难觅知音人。在那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里,能找到一个知己,同道中人是多么不容易,然而人世无常,人总是一次次的输在了现实面前。书中不仅描写人世沧桑,还有很多关于功名利禄的故事。我们从这些故事里都可以窥探出那个时代的社会风气,人们的思想。从各个角度,不同程度的反映了当时市民阶层的生活面貌和思想感情。

    书中除了描写现实人世沧桑和功名利禄之外,对于女性的描写尤为突出。书中有像秀秀和李莺莺这样大胆追求爱情的少女们,像黄六媖和刘宜春这种不因贫穷而抛弃丈夫的在爱情中坚贞的女子,还有似关盼盼的烟花女子对爱情的坚守,以及杜十娘这样一心只为爱情却反遭负心人的妇女们。她们追求爱情,为爱情向社会抗争,坚贞不屈。然而大多数都落了个悲惨的结局。反映了当时社会上妇女的不幸遭遇的普遍现象。在古代的中国,妇女的地位似乎一直都是十分低下的,,封建势力、伦理纲常要求人们遵守道德,甚至扼杀人们的本性。女性无法把握自己的生活,常常要受人摆布,使得悲剧常常发生 。本书中描写女性的文章,不仅让我们看见了她们在封建社会中的不幸,但也看到了她们的勇气,勇于冲破封建束缚。代表了当时那些渴望突破,摆脱束缚,希望自由的有思想的人们。

    作者写本书的原因不仅仅是谢有趣的故事,更是希望通过此书给世人以警示。在阅读有趣的小说的同时有更深入的思考,思考每一个故事的社会背景及带给我们的启示。

    读《警世通言》感世间百态,为之,行之,还为自我。(文\徐文婕)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