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山海经》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4

    《山海经》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地理书。它主要记述古代地理、物产、神话、巫术、宗教等,也包括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山海经》还以流水帐方式记载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如今我们对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较大的争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神话寓言故事有,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具体成书年代及作者不详。

    《山海经》全书现存18篇,据说原来共有22篇。其中藏山经5篇、海外经4篇、海内经5篇、大荒经4篇。《汉书·艺文志》作13 篇,未把大荒经和海内经计算在内。全书内容,以五藏山经5篇和海外经4篇做为一组;海内经4 篇作为一组;而大荒经5篇以及书末海内经1篇又作为一组。每组的组织结构,自具首尾,前后贯串,有纲有目。《藏山经》主要记载山川地理,动植物和矿物等的分布情况;《海经》中的《海外经》主要记载海外各国的奇异风貌;《海内经》主要记载海内的神奇事物;《荒经》主要记载了与黄帝、女娲和大禹等许多重要神话资料。 

该书按照地区把这些事物一一记录。所记事物大部分由南开始,然后向西,在向北,最后到达大陆(九州)中部。九州四围被东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围。古代中国也一直把《山海经》作历史看待,是中国各代史家的必备参考书,由于该书成书年代久远,对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话等研究,均有参考价值。 《山海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奇书之一。它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山海经》为述图之书。刘锡城在《全像山海经图比较》序言中指出:“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流观山海图”(《读山海经13首》)、学者郭璞的“图亦作牛形”和“在畏兽画中”的记载和论述,说明早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曾有“山海图”流行于世。简单地讲,这本书是述图之作,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看到的《海经》,先有图,后有书,书中的内容是对一幅图画中内容的写照。其实,最早是在宋代朱熹指出这一点的 但前人在这一点上都有同一个误解,即认为整部《山海经》包括《山经》都是有述图的。实际上,像《山经》那样包罗万象的古书是不可能将所述之物全部在图中画出来的。其实《海经》所凭借的图画早就消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山海经》中都有插图,变化多端,特色鲜明的花草灵兽那只是后人根据书中的内容想象增补的,与古图完全不是一回事。

    第二,《山海经》保留了大量远古时期的史料。《山海经》历来被大多数人认为“荒诞不经”。敢于打破《尚书》束缚,就连司马迁这样的史学家也说“余不敢言之也”。形成这种看法的原因似乎与《山海经》由图到文字的成书过程有关。  

    第三,《山海经》与东方夷族有关。金荣权在某一文章中指出:“帝俊在中国古代神话中是一个谜一般存在的人物,他的事迹既不为正史所载,只见于《山海经》之中,尤其集中反映在“大荒”、“海内”两经之中。究其神系渊源与脉略,既不属于炎帝世系,也不隶属于黄帝世系,是与炎、黄两大神系并存的第三神系”。帝俊这个人物,多次出现在《山海经》里面,可以说他是《山海经》里第一显赫的了。里面记载了许多有关他的事,帝俊十六事,黄帝十事,炎帝四事,帝喾三事,帝尧二事,帝舜九见八事,帝丹朱二事,帝江一事,帝鸿一事。

    第四,《山海经》有两部分组成。顾颉刚认为:“《山海经》则至今流传,其中《山经》和《海经》各成一体;《海经》又可分为两组,一组为《海外四经》与《海内四经》,一组为《大荒四经》与《海内经》。这两组的记载是大略相同的,它们共就一种图画作为说明书。

    第五,《山海经》地理描写的顺序与现实的顺序不同。《山海经》的顺序是南、西、北、东,这可能与古人“天南地北”的习俗有关。

    我本人对志怪灵异方面的书非常的感兴趣, 《山海经》可以算得上是始祖了。在中国古代到当代很多玄幻小说中的很多事物形象都是脱身于《山海经》,如 《西游记》等,里面的神系基本是按照 《山海经》山海经中的来的,只不过在明时佛教早已传入,故而增添了各个佛陀的形象。而中国古代的神基本都是取自 《山海经》,可以说 《山海经》对后世玄幻小说的创作影响是巨大。它对我们中国文学史的贡献是无可估计的,因为它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学创作。且 《山海经》本身也有一定的记史功能,里面记载了黄帝炎帝时期的一些故事,也为后世的史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材料。但里面既有记事又有叙人叙物,且很多今人无从考究的事物,也使它带有浓厚的神秘色彩,让人对其描绘的事物有所向往和想象。

    其实按照很多学者所说的 《山海经》其实是古人为解释当时的自然现象而创造的,因为无从说明,所以先人用自己的智慧将那些神奇的自然景物以自己的方式叙述,与我们当今用科学解释的一些东西有所出入,但它们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看《山海经》时,总让我觉得神话故事只是点缀,很多都是一笔带过,仅仅是记述的附带品。而古时的先民更关心的似乎是奇珍异物的功用和祭祀山神的方法。因为当时环境恶劣,农耕技术也不甚发达,所以中国的先民总是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自然在叙述神事时体现的要繁复些。 

    在当今的文学创作中也不难发现《山海经》的影子,这几年大热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等处处可以看见《山海经》的影子,里面很多的涉及上古的上神灵兽,而这些多半是从《山海经》中找到对应的模版。而在文学作品中像桐华的《曾许诺》、《长相思》等也基本是从《山海经》中取材。《曾许诺》的最后轩辕黄帝的女儿轩辕妭最后变成旱魃,身处之地变为沙漠就可以看出《山海经》的影子。所以《山海经》对后世的影响是巨大的。

    《山海经》是中华文学作品中不朽的瑰宝,其影响可见非凡。也是研究《山海经》和先秦文化的重要参考书,对中国的古代文学研究有着巨大的意义。(文\周凡琪)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