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滕王阁序》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滕王阁序》是王勃南下探父,途径洪州(今江西南昌),在滕王阁大宴时所作。全文文体为骈体,在严整精美的笔墨下,王勃描写了南昌地理形势、滕王阁四周景色及宾主之美;在文章后半部分,王勃转入对行役羁旅、命运坎坷的感叹,然而悲中有励,哀不至极。文章如行云流水,清爽俊朗,似乎使人置身于滕王阁宾客之宴,眼前如有开阔湖景,赏“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凌而暮山紫。”,阵阵雁群伴晚霞而飞,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美景浮于纸上,翩然于脑海,使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本篇文章大量用典,开篇便是“物华天宝。龙光射斗牛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这两句引用了《晋书·张华传》丰城(古属豫章郡)有龙泉、太阿二剑埋于地下,使斗牛间常有紫气;又引《世说新语》太守陈藩赏识徐孺子,为其在家中专门设榻。赞美宴会来宾才华横溢以及东道主都督阎公的慷慨热情,又如“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西京杂记》董仲舒梦蛟龙入怀,乃作《春秋繁露辞》;“紫电青霜”崔豹《古今注》卷上:“吴大皇帝(孙权)有宝剑六……二曰紫电。”文章开头虽多是溢美之词,四六之言,但读起来格律谐调,气势宏大,寓意深远,不禁让人赞叹王勃才华学识的渊博。

    在描写滕王阁秋景时,先写滕王阁阁身的宏伟,“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最为喜欢“飞阁流丹”这四字,可以想见滕王阁在夕阳西下的秋景中,红色琉璃瓦的光辉同金黄霞光相互映照,金辉顺着阁楼泄下,至于不见的阁底。颜色的渲染中,接踵而来的是“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诗人将目光从对滕王阁的俯视转为对湖光山色的流连,“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千古的传颂名句,自有其不朽之处,落霞、孤鹜在秋水与辽远的天空中飞舞,动静结合,不禁在内心生成一副“赏秋图”。对于这句诗,传“鹜”应为“雾”,因为诗句所写景物都乃静景,“鹜”字不够对称,在我看来,我也更喜欢“雾”字一些,因为雾字放于该处,一来能了其对称,二来更能赋静“雾”以动“飞”,秋景画面会更加生动、有趣。

     自古文章素爱景、情结合,诗人王勃描述完美景后,也不由得触景生情“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王勃在就滕王阁客宴之前,才经历了官场失意,由于自己将官奴曹达杀害(具体情况不详),虽遇天下大赦,然死罪能逃,活罪难免,自己的父亲因此被贬为交趾县令。王勃正是在南下看望父亲时,参加了宾宴。这时的他,身处异乡,仕途不顺,心里自然不是滋味。

     文章最值得赞扬的是,王勃虽然生活失意,但依然“于穷途中寄希望,颓伤中能振作。”文末再次引用典故“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对于贾谊受贬、梁鸿被迫隐居, 这世上并不是就没有贤明君主了。“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要在逆境中人能看见希望,不能绝望于半途。

读完《滕王阁序》,只觉其经典不仅在于诗人对骈文的驾驭,文章辞藻堆砌、句式严整、意境丰满,层次有序;经典更在于王勃在逆境中对人生的鼓励;“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让人心生振奋,如醍醐灌顶;经典还在于,一文寥寥千字竟有读不完的美言美句,意不完的秋景秋情,这样美的文章又怎能让人走马观花,手可释卷?(文\彭旭珏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