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后汉纪》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袁宏的《后汉纪》是现存有关东汉史史籍二大部中的一部编年体史书,其史论内容丰富,深刻反应了袁宏的历史观念和史学观念。本文从五个方面分别探讨了袁宏的天人观、古今观、君臣观、经世观以及夷夏观,认为袁宏受所处时代的影响,他的思想中既有儒家的传统观念,又有玄学化的倾向;既有进步的方面,又有落后的地方,我们要辩证的看待。

    一、在天人观上,袁宏主张“重人事,轻天命”,天命的色彩大为减少,更加注重人的作用。袁宏认为天和人各有其运行的规律,应正确区分并相应地加以利用。以阴阳观念来讨论治道,就刑狱问题而阐发议论,对天人之理进行了集中的表述,认为君主施政应该“宽以临民”、“简以役物”,赏罚有道。他还认为天和人是相通的,民意即天意,重视对人民的关怀。虽然他没能完全摆脱天命思想的束缚,但仍具有进步意义。

    二、在古今观方面,一个“通”字,道出了袁宏对于历史变化的认识。在史论形式上,每论一事必追溯以前发生过的类似事件,以探寻历史发展变化的规律。他还把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历史事件纵横连接起来,以求会通之意。就史论内容方面,在关于中央和皇帝制度以及地方制度上,都主张对古代的一些礼法进行继承并有所发展。关于制度、文化及风俗思想变迁的论述,更是纵横古今,大气磅礴,客观反映了历史发展变化的状况。

    三、在君臣观上,袁宏认为应该严格按照“名教”的要求去行事,恪守君臣父子的伦理关系。名教思想一直是袁宏史论的核心,无论是史料的抉择,还是史实的论述,无不以名教思想为依据,通过宣扬名教的观点,力图达到稳固君臣关系的目的。以荀彧和曹操为例,一正一反,阐述了臣子应怎样侍奉君主。这种要求正名的思想,表明了他维护东晋司马氏统治的政治立场。

    四、在经世思想上,袁宏也从不落后,积极从历史的经验中为统治者寻求安邦治国的良药。袁宏比过去的历史家都更强调历史记述的借鉴意义,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维护封建君主的统治。具体到袁宏所处的东晋,他用曹操影射桓温、主张实行分封制,以及对佛教的记载,都是那个时代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他一一给出了答案,为统治者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借鉴。

    五、在夷夏问题上,袁宏主张“严夷夏之防”,排斥少数民族的思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袁宏视少数民族为夷狄,不主张他们内迁,有违于民族融合的时代大潮。对班超出使西域的评价,也有失公允,这不得不说是他狭隘的民族主义的体现。袁宏主张对少数民族实行羁縻政策,也是一种被动的消极思想。总之,在民族关系方面,袁宏的主张是不切时宜的,而这又与他的成长环境有关,其落后性也就情有可原了,我们不能苛求古人。(文\阿依波塔 )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