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长生殿》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简介:

    唐玄宗宠幸贵妃杨玉环,终日游乐,将其哥哥杨国忠封为右相,其三个姐妹都封为夫人。但后来唐玄宗又宠幸其妹妹虢国夫人,私召梅妃,引起杨玉环不快,最终两人和好,于七夕之夜在长生殿对着牛郎织女星密誓永不分离。为讨杨玉环的欢心,唐玄宗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从海南岛为 杨玉环采集新鲜荔枝,一路踏坏庄稼,踏死路人。

由于唐玄宗终日和杨玉环游乐,不理政事,宠信杨国忠和安禄山,导致安禄山造反,唐玄宗和随行官员逃离长安,在马嵬坡军士哗变,强烈要求处死罪魁杨国忠和杨玉环,唐玄宗不得已让高力士用马缰将杨玉环勒死。

杨玉环死后深切痛悔,受到神仙的原谅,织女星说:“既悔前非,诸愆可释”。

郭子仪带兵击溃安禄山,唐玄宗回到长安后,日夜思念杨玉环,闻铃肠断,见月伤心,对着杨玉环的雕像痛哭,派方士去海外寻找蓬莱仙山,最终感动了天孙织女,使两人在月宫中最终团圆。


评论:

    《长生殿》是汉族戏曲昆曲经典剧目,后来也成为京剧传统剧目。作品由清初洪昇创作,共二卷,五十出。经历十多年才写成,中间曾经三次改名,初名《沉香亭》,后来改称《舞霓裳》,第三次才定为《长生殿》。《长生殿》是清初剧作家洪昇所作的剧本,取材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和元代剧作家白朴的剧作《梧桐雨》,讲的是唐玄宗和贵妃杨玉环之间的爱情故事。

    作者以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为载体,一方面对皇帝重色误国做了批判,另一方面又表达了自己对二人爱情的同情,以及自己对爱情的向往与渴望。

    身为君王,最应当做的事莫过于励精图治,使国富民强,百姓安康。不可否认,唐玄宗从这一点而言的确是一位合格的君王,自他继位以来,国力日盛。然而此后,他开始寄情于声色,逐渐变得昏庸。他对贵妃的宠爱,用白居易的话说就是使之光彩生门户,更令天下的父母“不重生男重生女”。皇帝如此宠爱一个女子,“从此君王不早朝”甚至是卸下了皇帝的责任;更是违背选官制度,提拔贵妃娘家人位极人臣,如此行为,难道不是之后政治腐败的直接原因?于是也才有了之后白居易的“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皇帝重色以致倾国,这样的教训值得后世君主铭记在心。

    我们知道,自古以来,最是无情帝王家,在深宫大院之中有多少女子能得到君王的青睐?更别说是杨贵妃这样的荣宠了。更值得一提的是,唐明皇对杨贵妃不是一时的喜爱,而是一世甚至是永生的许诺。两人或许闹过矛盾,但却能和好如初。一个绝代的帝王,一个绝世的美人。这一对绝代的人儿,就在长生殿发下了“情重恩深,愿世世生生,共为夫妇,永不相离”,“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

    但他们的爱情还是为战火所阻。迫于军士的压力,唐明皇在万般无奈之下赐死了杨贵妃,自此他便日日夜夜活在悔恨与思念之中。他为人间大权杀死了杨贵妃,却在她死后对权利不再留恋,传位于太子。回到行宫的他睹物思人,“还忆取,深宵残醉余,梦酣春透勾人觑。今日里空伴香囊留恨俱”。而杨贵妃对唐明皇的感情也毋庸置疑。她会因唐明皇宠幸其他女子而生气吃醋,会寄以青丝表示想念,最后更是毫无怨言地走向死亡。即使是化身为鬼魂,也依旧不忘帝王情,反而内心充满悔恨,开始反省自己。即使两人阴阳两隔,情思依旧牵扯心扉。他们真挚的爱情终于感动了天帝,两人获居天宫,结为永世夫妇,真真印证了长生殿中的誓言。

    洪昇一方面批判唐明皇重色误国,一方面又给了他们的爱情一个幸福的结局,历史上的唐玄宗与杨玉环是没有能再续前缘的机会的,而洪昇却将他们的爱情变得圆满,这又怎么不能说是他对唐明皇与杨贵妃爱情的同情以及他自己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呢?

   《长生殿》既运用了浪漫主义手法也运用了现实主义手法。通过现实主义手法展现了广阔的社会生活画面,叙述了一代兴衰。

    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莫谁与《长生殿》攀?(文\刘兰多加)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