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庄子·山木》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物欲横流的社会,相信每个人都会面对是进取还是退缩的选择,棱角锐利就会受到挫折,尊显也可能会受到倾覆,有为也会受到亏损,贤能当然也会受到谋算,而无能自然也是会受到欺侮的,我知道你们也在纠结着,到底在什么场合我们可才以尽情痛快地表现自己,又是什么时候我们该悄悄隐藏起原有的光芒?

    听过这样一句话:最坏的车轮声音最响。很多时候,不公正、不顺利、不满足这等状态难免会溜进我们的身体中。从学生来说吧,可能一道高数题的解答方法是你写出来的,可老师却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赞赏了那个主动上台发言解答的同学。你会不甘心甚至有点委屈,想立刻站起来告诉他们,你才是那个人。作为工作中的奋斗者,同样的情况,同样的感受。

    可我们是否想过。站起来,告诉所有人,你才是真正的能力者,你得到了从他人手中可以退回来的原本属于你的,你苦心等待的赞美,然后呢?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吧。

    1、那个同学/同事感到羞愧、尴尬进而衍生出对你的不满与憎恨

    2、所有同学/同事诧异你那极强烈的自尊心和好胜心,当然也会佩服你那出众的思维。

    3、老师/领导从此以后会除了专注你的成绩/工作,也会对你的心情增加关心、考虑。

    然后,你得到了你想得到的吗?或者说,你的水平素质在那一刻或后来有实际提高了吗?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宁愿自己宁愿我们做那有一日水击三千里直上云霄的鹏鸟,所以在此之前,如果可以,就收回我们那有着小小的闪闪光亮的羽翼,让它在破晓前的黑夜积蓄成长所需的力量。先忍一忍那可以获得的暂时的快乐,先停一停那即将跨上小小领奖台的左脚。

    在中国古代,霍去病屡立战功,获得了高官厚禄,但他把个人的享受搁在一边,一心以国家利益为重。河西战役胜利后,汉武帝为了奖励他的卓越战功,特意命人在长安为他建造了一座豪华住宅,叫他去看看是否满意。霍去病谢绝了汉武帝的好意,豪壮地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句传颂千古的名言就是霍去病光辉一生的写照。他做到了在显贵安逸面前,让自己役使外物,而不被外物所役使,不会感到劳累。因此他才可以让君王对他产生极其重要的信任感,在那个年代,这应该算是与生命安全等同的待遇了。而同时,他也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将事业将国家,在他的不断履行好的责任中变得更加强大。

    世路风霜,吾人炼心之境也。世情冷暖,吾人忍性之地也。石成金在《传家宝》里这样写道。没错,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让自己变得“笨”一些,“呆”一些,“傻”一些,因为你不知道前方的路是光明正大还是阴暗荆棘,要静下心慢下来去体会去接受生活赠予你的一切,或好或坏,顺其自然。过于强求,无论是强加于别人,还是强求于自己,都没有意义,甚至还会出现背道而驰的不好的结果。

    当然,社会是需要我们勇敢表现,追求卓越的。默认自己的无能,在不该沉默的时候一直保持着懦弱,无疑是在给失败创造机会。

    牛顿在发明地心引力学说的时候,达尔文宣布进化论的时候,哈维发明血液循环学说的时候,莱特尝试制造飞机的时候,洪秀全领导农民起义的时候,孙中山创立中华民国的时候,就算全世界都强烈反对或冷眼观望,或嘲笑讥讽,或同情说尽风凉,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沉默。

    生活不可能总是如歌如画,整日演映着那水乡皮影。你没机会一直表现到底,也没有资格放弃那一切让自己美丽的可能。我们无法得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无法预料,面前的这个双项选择如何去做,事情才能往好的方面发展。我们要学会适应。通俗粗略点来说就是,能屈能伸。我知道,你们当中一定有一些人会说,我做不到,我的性格就是如此,并以此为傲。我是喜欢这样的人的,因为我也同样,他们可以带给我那种安全感。而也正是喜欢,才想多说几句,或许适应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整合,一种千锤万磨的锻造,可能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无法立刻而且安心地接受。可是,当你学着去进退,你才可以饱尝人生酸甜苦辣,才可以遇到人生阴晴圆缺的风景,你才可以在这变化如白云苍狗的多种颜色的世界,存在得更顺利一些,更安稳一些,也就会慢慢让自己变成一个你终会坦然认真接受而这个世界早早就热情欢欣迎接的样子来。

     白刃可蹈,中庸难得。并不是要你做一个老好人,那种人其实并不让人多喜欢。是的,你要做到过与不及之间可能会有点难,这是一种高度的智慧与能力,可是就是这么沿着很平常的每一台阶,用敏锐的眼光去看待每一步,走过了人生的若干台阶后,我们就自然达到了,就可以享受这世界万物共处、秩序井然的和谐了。

    庄子笑道:“我将处于成材与不成材之间。处于成材与不成材之间,好像合于大道却并非真正与大道相合,所以这样不能免于拘束与劳累。假如能顺应自然而自由自在地游乐也就不是这样。没有赞誉没有诋毁,时而像龙一样腾飞时而像蛇一样蜇伏,跟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而不愿偏滞于某一方面;时而进取时而退缩,一切以顺和作为度量,优游自得地生活在万物的初始状态,怎么会受到外物的拘束和劳累呢?”

    做的起上,做的来下,做好居中,上下由心。

    像天地一样,与万物和谐共处,永恒存在。

    自然届有它的原则,而我们其实也可以做的这么好,随心,不强求,顺其自然,变得温和一点,在最合适的时间里做最合适的事情,你会发现,你其实已经变得这么好了,正走在庄子的逍遥路上。(文\耿嘉文)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