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贾生在百年后的汨罗江边奠念逝者,带着他的感同身受和同情伤怀。而你的壮志未酬,你的爱国捐躯,你的洁身爱好,仿佛成为了历史里的一粒尘埃------激不起大的波浪却进入了我们的毛孔。

    我一直笑他是无用之人,如此这般逃避现实而又懦弱无能的男人,当自己的才能得不到发挥就选择了抛弃生命,在世俗之中找不到自己栖身的一隅,找不到诉说衷肠的知己。他们是这样的相似,一个是另一个人的后路。

    到底是世人看不穿还是自己太荒唐,是世人太愚钝还是自己过于计较,我时常看着他高深阻涩的离骚这样想。

    香草美人,讲述着他自己一段段不得志的往事;琼枝玉树,勾勒出他那清瘦的轮廓。我眼中的屈原有偏差,我在后来了解了他的生平事迹后,明白这个男人并非想象中的模样。

    他们踌躇满志。在初入宫门时怀着怎样的志向。他们见闻广博,记忆力很强,通晓治理国家的道理,熟习外交应对辞令。对内与王谋划商议国事,发号施令;对外接待宾客,应酬诸侯。很快成为王的得力干将。

    他们冷对挫折。当小人因为嫉妒谗言相进,暗箭如雪花般淋湿他的心,千疮百孔却不能倒下。贾谊看这世界鸾凤潜伏隐藏,鸱枭却自在翱翔。不才之人尊贵显赫,阿谀奉承之辈得志猖狂;圣贤都不能顺随行事,方正的人反屈居下位。鞭长莫及的薄弱能力已经改变不了这境地。而屈原默默提笔,把自己对楚王的幻想对世间的希冀化成文字,聊以慰藉。

    他们宁折不弯。他对规劝自己与小人同流合污的老者说,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蠖乎!他宁可投入长流的大江而葬身于江鱼的腹中。又哪能使自己高洁的品质,去蒙受世俗的尘垢呢,于是他写了《怀沙》赋。因此抱着石头,就自投汨罗江而死。贾谊在受尽冷落后重回朝廷,知无不言尽心尽责,最后却落得伤心而亡的下场。

    他们成为史诗。他们的忠君爱国,他们的正直清白,他们的才华横溢,都足够让他们有这份骄傲。他说自己生来就辉煌加上后天的努力自然光芒万丈,这些让我以前发笑的句子如今变成了光辉的实体,在历史里熠熠生辉。

    让那些妒忌成性而又长舌的小人们去见鬼吧,楚王啊楚王,我已经不能继续陪伴你走这条家国难保的路了。也许有我理想中的大和世间,有能与我作伴的友人,可只能去梦的国度里去寻找了。有一天楚国节节败退不断衰弱的时候,楚王也会想起这个辞令委婉含蓄的忠臣,但那为时已晚。他已经与大鱼为伴,不再看世俗纷争。

    百年后路过汨罗江的贾谊壮志难酬,想起自己的种种遭遇与屈原竟是这般相似。凰高飞远离去,本应如此自引退。效法神龙隐渊底,深藏避祸自爱惜。韬光晦迹来隐处,岂能与蚂蚁、水蛭、蚯蚓为邻居?最终年纪轻轻就抑郁而死。

    我想他们是幸福的人,不是因为流传千古的文章,不是因为被尊奉为圣人的名号,而是他们教给世人对自己的解放,一种问心无愧的坦荡荡。(文\李雪梅)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