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共产党宣言》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众所周知,《共产党宣言》是于1848年发表的一部震撼全世界的作品。它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一座丰碑,更是科学共产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可以这样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阅读《共产党宣言》前,我简要了解了这部经典之作的撰写人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在青年时期前他们二人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加入过“青年黑格尔派”。直至在科隆《莱茵报》报社初遇,此后马克思与恩格斯渐渐有了交集。1844年,恩格斯前往巴黎拜访马克思,二人开始了终生的友谊与合作。四年后,掀起全世界无产阶级斗争热潮的《共产党宣言》便由此问世了。

拨开历史的迷雾,回溯历史的长河。在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欧洲无产阶级力量不断壮大,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尖锐。英国宪章运动、法国里昂工人起义、以及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纷纷失败,而此时马克思与恩格斯加入了“共产主义者同盟”,迎合时代迫切的需求,《共产党宣言》应运而生。

1872年到1893年的二十一年间,马克思与恩格斯先后为《共产党宣言》撰写了不同语言版本的七篇序言。不同版本的序言结合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例如,在1882年俄文版本序言中写道:“《共产主义宣言》的任务,就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必然灭亡……加入俄国革命将成为西方无产阶级革命的 信号,并且两者互相补充的话,那么现今的俄国土地公有制便能成为共产主义发展的起点。”由此不难看出,《共产党宣言》不尚空谈,注重在实践中运用,针对各国国情“对症下药”。有学者得出结论:七篇序言是《共产党宣言》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

《共产党宣言》的正文一开篇便从阶级斗争的角度写起,写到资产阶级时代使得阶级对立简单化,然后写资产阶级通过开辟新航路、开展与殖民地的贸易、工业革命等等的方式得以壮大,笔锋一转,列举了资产阶级的种种罪恶并加以概括:“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取代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然而我想这并不是偏激、激进思想的流露,而是撰写者恰到好处的独特语言魅力。《共产党宣言》同样正视了资产阶级创造出来的生产力,《宣言》第一章有指出:“资产阶级在它将近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世世代代所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是啊,世间万事万物的存在,都有其自身的道理。

《共产党宣言》认为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创造生产力,改变生产关系、所有制的同时造就的人们——现代工人。《宣言》第一章阐述了无产阶级所经历的不同发展阶段,深刻地向人们揭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将取得最终胜利,无产阶级必将打败资产阶级的道理,并为无产阶级指明了前进和斗争的道路:“处于现今社会最底层的无产阶级,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各阶层的全部上层建筑,就不能够昂首挺胸。”

共产党宣言这部书的第二章中作者细致分析了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性质、共产主义的特征、资本作为一种社会力量的存在、资产阶级社会与共产主义社会的不同等问题,并在章末提出了对未来的设计:“取代旧的资产阶级社会及各阶级和阶级对立的,将是一种联合组织,在这个组织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

最为可贵的是,《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近现代中国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力量。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他也由此成为了在近现代中国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第一人。纵观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这一系列指导思想的产生中,马克思主义本身成为了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思想来源。正如“源头活水”,为指导党和国家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灵活应用,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支持。也就是说,《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功不可没。

回首《共产党宣言》末章,篇幅虽小却字字珠玑:“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声明: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一切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共产党宣言》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呐喊——这是时代的最强音,新世界的钟声已经敲响。(文\靳楚寒)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