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中国文化要义》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文化要义》一书由梁簌溟先生所写,先生在自序中说“余一向以‘认识老中国,建设新中国’为号召,因有《中国文化要义》之著述以求教于国人。”想先生生平,生活在中国最动荡的年代,亲见旧中国之处处不如西方,为西方列强所欺,心中悲愤之情,可想而知,此书便是先生为了认识老中国,以建设新中国所写吧。

 

全书共分十四个章节。第一章绪论里即说“文化之本义,应在经济、政治、乃至一切无所不包······此云中国文化,是说我们自己的文化,以别于外来文化而言;这亦就是特指中国人素昔生活所依靠之一切······不过以近百年世界大变,中国所受变于西洋者太大,几尽失其故步,故大略划取未受近百年影响变化之固有者目为中国文化······”可见,梁先生对文化的定义并非狭隘,所谓文化,并不只是文字、文学、思想、学术、教育、出版,还应是人生需要。梁先生所划取的时间段,除去了当时为西方文明所影响的百年,先生所谈的,是完全的“老中国文化”。谈及“老中国文化”,人们总是提及博大精深、璀璨辉煌、源远流长等词,梁先生也不列外,他从“中国文化独自创发,慢慢形成,非从他受”“其伟大的同化力”“中国文化在其绵长之寿命中······已臻于文化成熟之境者。”等七个层次盛赞中国文化个性殊强,又强调“中国文化之相形见绌,中国文化因外来文化之影响而起变化,以致根本动摇,皆只是最近一百年余之事而已。”言语间,对中国文化的骄傲之情可见一斑。看到此处,读者心中不免怀疑这是否是一部理性的著作,对于中国文化的褒奖是否过多。

 

中国,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中国文化,也不仅是地理上某空间,历史上某期间,那一大堆东西。然而说到中国文化,必要提及中国地理。中国地理的最大特点,即是面积广大、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梁簌溟先生说“中国之不易亡者在此,中国之不易兴者或亦在此。”我认为事实确实如此。柳诒微先生曾在《中国文化史》问:“中国幅员广袤,世罕其匹;试问前任所以开拓抟结此者,果由何道?中国种族复杂,至可惊异。即以汉族言之,吸收同化无虑百数;至今泯然相忘,试问其容纳沟通,果由何道?中国开化甚早,其所以年禩久远,相承勿替,迄今犹存者,又果由何道?”三问皆从国情出发而问。梁簌溟先生认为这三个问题,便是中国文化的三大特征,广土众民为第一特征,偌大名族之同化融合为第二特征,历史长久,并世中莫与之比为第三特征。其后,又从中国国情以及国内外学者对中国的论著中总结出了中国文化其他特征:前三个特征中无疑蕴育着一种伟大力量却又指不出其力量来为第四特征;历久不变的社会,停滞不进的文化为第五特征;几乎没有宗教的人生为第六特征;家族本位为第七特征;中国学术不向着科学前进为第八特征;民主、自由、平等一类要求不见提出,及其法制不见形成为第九特征;道德气氛特重为第十特征;中国不属普通国家类型为第十一特征;是有兵文化还是无兵文化为第十二特征;在某一意义上为“孝的文化”为第十三特征;“隐士”文化为第十四特征。

 

《中国文化要义》中对中国文化的研究,主要是与西方对比着来阐述。书的第二章首先从第七特征入手,从中国人的家说起,说到中国人的生产家庭化,中国是没有经过产业革命的农业社会,由此产生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文化个性。“文化差异,并不是文化程度问题,却是在文化个性上。

 

第三章和第四章写西方人集团生活,中国人缺乏集团生活。宗教问题为中西文化的分水岭,西洋以宗教作文化发展的中心,中国则以非宗教的周孔教化作中心。书中引用张荫麟教授的一句话“在基督教势力下,个人所负宗教的义务,是远超过家族的要求。教会的凝结力,是以家族的凝结力为牺牲的。”儒家强调的是家族伦理,是以“中国有族民而无市民”。五、六、七章写伦理、道德、宗教、理性,“全为说明中国社会是伦理本位,与西洋之往复于个人本位社会本位者,都无所似。”第八章写阶级对立与职业分途,说明西洋社会结构。

 

第九章探讨中国在否一国家,即特征十一;第十章写治道与治世;第十一章为循环于一治一乱而无革命;第十二章为人类文化之早熟;第十三章为文化早熟后之中国。

中国式的人生,最大特点莫过于他总向里用力。一个人生在伦理社会中,要负起无尽的伦理义务,摆脱不得,其所求者,却无非彼此感情之融和,便有“反省,自责,克己,学吃亏等”传统教训。

中国文化的早熟,是主要的一个特点,但亦是一重要缺点。过早向内寻求,导致对外物控制的欲望减少,从而限制了生产技术的进步,进一步竞争减少,在己则易于知足自得,在国家则不主动扩展版图。这恐怕也是近代大大落后于西方的原因之一。

“总之,最后我们若能发现这许多特点,实不外打从一处而来;许多特征贯穿起来,原都本于惟一之总特征;那就是寻到了家。中国文化便通体洞然明白,而其要义可以在握。”

“归根结蒂,一切一切,总不外理性早启文化早熟一个问题而已。”(《中国文化要义》)

“好比一个人的心理发育,本当与其身体发育相应,或即谓心理当随身体的发育而发育,亦无不可。但中国则仿佛一个聪明的孩子,身体发育未全,而智慧早开了。即由其智慧之早开,转而抑阻其身体发育,复由其身体发育之不健全,而智慧遂亦不得发育圆满良好。(《中国名族自救之最后觉悟》梁簌溟著 )

   

文化问题是一个复杂深远的问题, 作者在四十年代写此书,遣词造句仍受文言文影响,读来有些吃力,但其中论述精辟新奇,句句在理,让我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入。书中的很多内容值得一再细读,很多论点我虽不甚明白,但足以让我回味良久。 (文\姚茂林)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