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诗经》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有人说,爱情像一汪泉,清澈撩人;也有人说,爱情就像一块糖,甜蜜迷人。而< 诗经>里的爱情,却像一朵常开不败的花,历经三千多年的风雨苍桑,依然绽放在人们的心尖,亘古不谢。

    第一次阅读《诗经》,甫一翻开,便被那柔美纯真的诗句打动:‘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加任何修饰,也没有任何华丽堆砌的辞藻。我仿佛看见在那遥远的河岸边上,那美丽窈窕的姑娘,她的一举一动,都拨动着那小伙子的心。令他寤寐思服,令他辗转反侧。诗经用最古朴的语言,表达着人类最初最真挚的情感,是的,最美不过诗经里的爱情。

    孔子曾感叹道:“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日思无邪。”我不知道孔子是站在何种角度上说出这句话的,我只知道它道出了诗经的精髓。诗经中的语言,委婉蕴藉,温柔敦厚,即使偶有一字不识,却乐得其中,甘之如饴。寻觅诗经的心动灵感,聆听数千年来的深情歌唱,一草一木皆有情,一词一句都唱出了人们对爱情的美好向往。

    爱,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旋律,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武器。“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与君绝”诗经里坚贞不渝的话语便是对爱情的最好诠释。先秦人民对爱的执着令人震撼。你可否还记得那时的海誓山盟?尤记得那日你执着我的手,含情默默,嘴里喃喃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从此 ,你的容颜便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而今君子于役,不知其期,但这又怎能拆散我们?万水千山外,你要记得,有一个人在等着你。纵然等到两鬓斑白,也候你归来,来践行你当初的诺言。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淡淡的喜欢,凝聚成的却是浓浓的爱。尽管道阻且长,我也要跋山涉水,将你寻觅。“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我的心思,你为何老是猜不透呢?我不来找你,难道你就不能来看我吗?隔着三千年的岁月缱绻,我好似能听到那名女子的埋怨,似嗔似悲。是的,爱情总是不可避免地让人忧愁,美好得让人忧愁。

    诗经中的爱情是那么的纯洁,那么的直白,不矫揉不做作。

    反观而今,爱情泛滥,欲望迷乱。分手离婚更是家常便饭。又有多少人能够面对内心的呼唤和所爱的人长相厮守?同样是千年前的桃之夭夭,千年后却是不一样的灼灼其华。

    我们是否该停下脚步,去看看《诗经》里的男女,去重温那份被遗忘的的美好呢?日暮青山,朝颜化雪,或许我们想要的,亦和她们一样,不过是那个能和自己闲梳鬓白,凭风自南的人。往往在忙碌完以后,我们会怀念诗中的那一抹月光,怀念那份纯纯因感动而生的思念。“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这是青年樵夫对那美丽姑娘的思念;“焉得萱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这是那闺中妇人对远征夫君的思念。先秦的人民竟然可以用简单得近乎粗陋的言语风雅出如此感人至深的情怀。歌关雎,吟蒹葭,飞鸟游鱼,芦苇野花。原来爱情可以如此纯真无邪,生活可以如此恬静和谐。

    孔子说,《诗经》里的爱恨离合,‘乐而不淫,哀而不伤。’透过千年的烟尘,它依旧令人心向神往,依然能够放射出永恒的美好。

    或许我们不该将< 诗经>奉为经典而束之高阁,它字字含蓄却句句真实。我们应该学会去感悟古人之于爱情那份简单而真诚的向往,用孩童般的心灵去看待周遭的一切,学习古人追逐人性本初那份美好的执着不屈的精神。

    《诗经》里的爱情,如水,如茶,慢慢流淌过我们的心间。她像是扎根在诗经词藻中的一朵曼陀罗花,美丽而不妖冶。最美不过她。

    淌着汨汨流淌的历史长河,听着那一声声远古的呼唤,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古老的岁月: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文\杨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