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水浒传》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水浒传》,一本妇孺皆知老少皆宜的小说,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它的名声已经不用任何人赘述。四大名著里它也和三国一起有着特殊性,都是一部活生生反映其所处时代历史变革的小说。三国自然是讲的官家历史,魏晋南北朝的血雨腥风。而水浒却不同,反映的视角转移到下层人民的无奈与反抗,于是便造就了梁山泊上绿林好汉的这一部英雄史诗。何谓英雄?他们的这十几年又凭什么被称作史诗?让我细细道来。

    英雄,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是具有英雄品质的人,是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水浒中的一百单八将和万众小弟,可否算作英雄?林冲单枪匹马挑葫芦出走,风雪一夜,以一己之力铲除高俅爪牙陆虞侯等数人;鲁达只身一人遇金翠莲父女受辱,拔刀相助,赤手空拳便三招打死镇关西;武松为兄报仇手刃潘金莲西门庆,血溅鸳鸯楼大闹飞云浦......这样的事迹又怎会少呢?所以说上梁山的人,没有一个是安稳而缺少故事的人。这些绿林好汉不仅有超强的武力,也不乏吴用之辈充满智慧和谋略。他们的才能各异但都有用武之地,是他们的英雄气概让他们聚首,这些桀骜不驯的将士有的是像杨志武松这样的底层人民,同样也不乏卢俊义关胜宋江林冲这些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地主阶级,他们或为人追杀,或怀深仇大恨,或厌恶朝臣丑恶嘴脸,聚首梁山,他们代表的就已经是人民的呼声,人民的利益,这一声英雄,他们当之无愧。

    史诗,叙述英雄传说或重大历史事件的叙事长诗。史诗 是一种庄严的文学体裁,内容为民间传说或歌颂英雄功绩的长篇叙事诗,它涉及的主题可以包括历史事件、民族、宗教或传说。水浒毫无疑问描绘的是北宋末年那五帝66年间的梁山众人如何聚首,如何发展壮大,又如何在招安后征田王、伐北辽、讨方腊,最后在北宋朝廷一次次的利用后走向灭亡。期间的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也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史诗。水浒,就是一篇宏伟的历史巨著,英雄史诗。

    这本书在我幼年时期对我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心灵震撼,黑白书页,字里行间透露的,尽是英雄与豪迈。我同情于他们各自令人悲愤不已的故事,惊叹于他们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潇洒与豪爽,赞赏于他们招安之后南征北讨的护国战争,扼腕于最终烟消云散,各自一方的凄凉结局。水浒之所以打动人,不光靠的各种各样精彩的武斗场面描写,不光胜在人物的细致入微的刻画,也不仅依靠曲折回环的故事情节打动人心,水浒,最核心的二字,是兄弟,是英雄。水浒传的核心表达,是情感,是那份揉合了亲情,友情,爱国之情的大爱。为妻儿老小,林冲作为八十万禁军教头忍尽高俅侮辱陷害直到有性命之忧才出走梁山,为老实巴交的大哥武松不顾招惹权贵,血溅鸳鸯楼,大闹飞云浦,李逵劫法场后带老母上梁山享福不想母为虎所吞旋即屠尽沂岭四虎......这其中有孝有忠,一个个事件场景突出的都是英雄们的一往无前,而看不出分毫退缩与畏惧。我边看边想,这才是真正的男人,令人不自觉的就热血沸腾起来。而梁山,汇聚的这一群好汉们,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为共同的目标征战四方,又如何不使人胸中荡漾呢!

    他们的聚义让人振奋,而结局却同样令人叹惋不已。宋江在做出招安决定的那一刻起,梁山众人实际上就已经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得了个正规军的名号,给后世也算留下了定国安邦的英雄美名,然而在这过程中还是为朝廷迫害,死的死伤的伤走的走,梁山最终也是崩溃。水浒就是这样一部带点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作品。如果让好汉们选择,招安一定不会是最后的结局,他们知道朝廷的厉害。进京城取而代之自是不可能,那好死不如赖活呆在梁山做自己的山大王也未尝不可。虽然可能经过上层把控历史记述的人物加工后他们会草寇流氓牛鬼蛇神,但兄弟仍在,今朝有酒今朝醉,名誉,又怎么比得上生命呢?若是有这种想法的,当初也大可不必上梁山而自毁声誉了。所以依我之见,招安只是借了兄弟们的力量,成了宋江的愿望而已。因此我唯一不喜欢的好汉,就是这第一的宋江,看似仗义实则虚伪的小人。好汉们的确也为自己争取到了无用的身后名。单臂擒方腊的武松成了国家英雄,下岗落草后的林冲也追谥为忠武,反倒是宋江,最后落得个被设计毒死的下场,临终还拖走了李逵,吴用与花荣也为其自缢。不知宋江做何感想。反正这场66年的硝烟终于散去,留下的确是给我们读者的全本完和对于不招安结局会是怎样无尽的遐想。

    忠义,勇敢。这或许可以诠释他们的一生,也正是用这四个字概括的一生,他们筑起了永远值得我们思考和回味的,那梁山上的振臂高呼,那凡五帝66年间的英雄史诗。(文\杨辉)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