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山海经》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作为一部中国先秦古籍,《山海经》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 

    《山海经》全书现存18篇,其余篇章内容早已亡佚。原共22篇约32650字。共藏山经5篇、海外经4篇、海内经5篇、大荒经4篇。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

    《山海经》版本复杂,现可见最早版本为晋郭璞《山海经传》。但《山海经》的书名早在《史记》中便有提及,最早收录书目的是《汉书·艺文志》。至于其真正作者,有前人认为是伯益夷坚,经西汉刘向刘歆编校,才形成传世书籍,现多认为,具体成书年代及作者已无从确证。

    尽管如此,我们仍无法忽视它的非凡的文献价值。在书中,作者写到了中国古代的历史、地理、文化、动植物、民俗、神话等,内容非常丰富。对于这些领域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此外,其中的矿物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文献。

    有人说只读一遍《山海经》,与不读无异。然而我也有些许感受,细细想来,竟别有韵味。

    游走在这部书中,如同到了一个未知的世界,一切都是那么新奇,那么迷离,充满异象,似乎不可理解。但这只是“似乎”,并不是事实。那么,事实是什么呢?在我看来,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思想去体会。那些奇花异草,那些飞禽走兽,那些神话传说,只是先秦古人基于他们的生产生活想象出来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朴素简单的愿望:没有战争,没有疾病,没有自然灾害……从哲学上来看,意识是客观事物的主观映像,《山海经》中天马行空的内容亦遵循这个规律。所以,《山海经》是神奇的,但不是无理可循的。

    撇开《山海经》的神话色彩,它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与现在世界完全不一样的山海世界,展示了先民生活的许多方面:农业、矿产、祭祀、民俗、氏族、部落战争……内容之丰富,涉及面之广,是在先秦古书中所罕见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好好利用这些可贵的资源呢?我相信,如果这些资源被充分利用,再加上考古研究和其他相关文献,我们的先秦研究总会有新的进展。

    在《山海经》中,我没有感受到文字的优美,也没有获得深刻的寓言,因为它有的只是简单通俗的语言,就像是一个慈祥的老人在讲着一个又一个神奇的故事,平静而美好。在很多人眼里,《山海经》的语言是简陋的,甚至是粗俗的,可是,这正是我们平时生活的状态,只是时代不同而已。所以,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我们生活在那个年代,面对无法解释的现象,面对无法避免的争斗,面对无法实现的愿望,我们会怎么办呢?

    那么,就让我们用宽容的心来认真感受古人的生活吧!细细品味原汁原味的《山海经》,我们可以尽情想象,不用担心被现在的思想束缚,在脑海里画出一片别致的天空,异样的森林,灵动的山水,可爱的动物……这不正是现在的我们所需要的吗?我们沉睡了好久好久,木讷了好久好久,以至于忘了祖先们丰富的想象力需要我们理解,需要我们欣赏,需要我们传承。(文\谢富琼)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