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古文观止》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15

《古文观止》是清代康熙年间吴楚材、吴调侯叔侄二人选编的一部古代散文集。该书编订于康熙三十三年,共十二卷,以年代为经,作家为纬,按照从古到今的顺序排列,选录自春秋战国至明末三千多年间的名作222篇,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古代散文发展的大脉络与特点,体现了中国古代散文所取得的最高成就。鲁迅先生在《集外集·选本》一文中说:“以《古文观止》和《文选》并称,初看好像是可笑的,但是,在文学上的影响,两者却一样不可轻视。”

吴楚材叔侄二人选文的初衷是“杂选古文,原为初学设也”。“观止”就是好到极点的意思,作者把“观止”用作书名,意思是说这里所选的就是人们所能看到的最好的、尽善尽美的文章了。但该书选文侧重于唐宋时期的作品,且除了唐宋八大家以外,很少选录其他作家的作品。另外,二吴对书中部分原文进行了删削加工,使部分原文更紧凑明晰。

《古文观止》相比其他文选著作,有以下几个突出点。一是选文目光独到,选择精当。例如先秦部分他们放弃了佶屈聱牙的《尚书》,选择了相对容易理解且记言与记事均衡的《左传》,让读者觉得亲近,能够引起阅读学习的兴趣。二是冲破了骈散之分的束缚,不仅选散体古文,对于骈体古文之精华也没有有意忽略。三是突破了以前选文不收经史的传统,收录了《礼记》、《左传》等经史中的文章。

   《古文观止》自问世以来,三百多年间以其选文名篇荟萃,篇幅适中,雅俗共赏的优点,一直盛行不衰,是古文启蒙的必备书,同时也深受古文爱好者的推崇。作为一个古文的初学者,我在第一次阅读《古文观止》时发现其中很多课文都是在高中学习过的名篇,所以之后整本书看起来让我有了一种熟悉感。由于里面的作品篇幅都不会太长,所以读起来也不会很累,特别是里面的许多小故事,用浅显易懂的文字表达了出来,但读后却能感受到一个个浅显的文字背后蕴含的深意,让读者对书的阅读不仅仅停留在表面。

整本书的某些精彩片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苏秦以连横说秦》中说秦失败后的苏秦回到家中发奋读书、废寝忘食甚至“引锥自刺其股”来驱逐长时间学习的疲劳;《滕王阁序》中描写夕阳西下白鹭翻飞唯美画面的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春夜宴桃李园序》中诗人开篇一句“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尽显诗人豪放肆意之态,是啊,世间万物难道都不是都寄寓在这天地之间吗,而时光永远是个客观的旁边者,或者说是个过客,他用淡然的眼神看尽浮生万物、人情冷暖,却不愿多偏袒任何一个人。《阿房宫赋》中杜牧用大量华美的辞藻描写了阿房宫赋的富丽堂皇“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而“明星荧荧,开妆镜也,烟斜雾横,焚淑兰也,雷霆乍惊,宫车过也”更是突出了宫妃们的奢侈荒淫,也从侧面暗示了秦王朝必灭的结局。《捕蛇者说》中柳宗元在开头对异蛇之毒描写到“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由此可见此蛇毒性是多么猛烈,但在捕蛇人的眼中,他们宁愿冒着生命危险去捕捉这样一条毒蛇也不愿承担沉重的苛捐杂税。文中在描写捕蛇人听到悍吏来收税时“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吾恂恂而起,视其缶,而吾蛇尚存,则弛然而卧。”寥寥几句,就将官吏们欺压百姓、逞凶肆虐的丑恶嘴脸描写的淋漓尽致。

从整体上来看,《古文观止》更像一个中国古代生活的一个小缩影,书中由春秋到明末,记载了不同时代的优秀作品,反映了不同时代的社会风气,文人风气。书中对不同类型不同职业的人都有涉及,上到华宇之下的王侯君王,下到市井之中的贩夫小吏,是一部反映时代的微型社会百科书,是一本值得你放在枕边手边细细品味的一本好书。(文\许乐怡)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