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星星上的花——《小王子》读后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小王子》是属于所有人的童话,因为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亲爱的小王子,原谅我之前从未读过你的原著,却总在无数文章和心动的句子里发现你的身影,好像你在轻声召唤我。所以我不愿用其他有声的方式去了解你,无论是电影还是动画,好像那会扭曲你在我心中的样子。所以当我安静地翻开这本书,每一个句子敲落在心上都有回音一般,久久萦绕。
    几乎所有看过这本书的人都难以忘记叙事者第一幅画给他们带来的震撼:那画看上去像帽子,但实际上是蟒蛇吞大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王子》本身就像那幅画,貌似简单却深藏玄机。故事中的“我”最终放弃了绘画,成为了一名飞行员。直到“我”的飞机迫降在撒哈拉沙漠,“我”碰到了游历地球的小王子。小王子请求“我”为他画一只绵羊,“我”从未试过画羊只好画了蟒蛇的那幅画给他。而他一眼看穿了“我”画作的含义,这令“我”惊奇不已。“我”与小王子就这样认识了。

大人热爱数字。如果你跟他们说你认识了新朋友,他们只会问一些诸如他身高多少,月薪多少这类的问题,他们习惯用数字为一个人画像,勾勒出他们的形象。一个真正有理解力的人不会理所应当地相信他们所看到的一切,而是仔细观察,甚至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大人们的话题与关注的事物一样千篇一律,他们喜欢桥牌、高尔夫球、政治生活或是领带之类的话题,很少谈及人生、智慧、哲学之类的话题。“如果你爱上某个星球上的一朵花,那么当你在夜晚仰望星空时,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像一朵朵盛开的花。”读过小王子的小人儿们一个个长大,描绘小王子经历的大人已经死去,但小王子永远活在我们用眼睛看不到的星球。我相信他会长大会成熟,却不是我们所谓的长大。因为他不用担心种种在地球上需要考虑和担心的事,他只需要照料他的火山,辨别猴面包树的种子,守候他独一无二的玫瑰花。飞行员与小王子梦幻般的相遇是甜蜜而伤感的,而对大人世界缺乏想象力和功利主义则表露出无奈和忧心。这篇哲学象征意味浓厚的童话给无数人带来感动和思辨,无数的大人和孩子都从作者描绘的故事里得到了心灵的慰藉。
   小王子拥有最富足的生活,他拥有他的小小星球,上面有属于他的火山和玫瑰花。他在某一天发现了一颗奇特的种子,它差点被当作猴面包树种子清理。然而,它是一朵美丽的玫瑰。玫瑰想要得到小王子更多的关注与爱护,它骄傲、虚荣、说谎,假装自己弱不禁风、需要特殊照顾。小王子为它做了屏风、玻璃罩子,为它驱虫、浇水。小王子充满爱意地凝望他的玫瑰,聆听着它的喜怒哀乐,但他也会感到迷茫,因为无论怎么做玫瑰都会挑剔。玫瑰就像一个多情任性的小姑娘,明明在开放之前已经做了那么多精心准备,而当小王子惊叹于她的美丽时,她却伸伸懒腰打着哈欠说自己刚睡醒,请小王子原谅她乱蓬蓬的头发和憔悴的容颜。她美丽且骄傲,爱说一些不谦虚的话,以此来博得小王子对她的关注和赞美。但是小王子还太小了,他的心被玫瑰的敏感折磨着,认为她是一朵“娇气的花儿”。小王子为玫瑰搬来屏风遮风,晚上为她盖上玻璃罩子御寒。他并不明白玫瑰的娇纵也是出于对他的爱,于是他最终选择了离开这个星球。而当他与玫瑰告别时,玫瑰强忍眼泪说出“我真傻。我请求你的原谅。祝你幸福。”或许以后他会明白,这些有点恼人的特性只是在爱里玩的小小把戏。当小王子第一次在地球上发现无数朵玫瑰伏在地上失声痛哭时,不知道他的玫瑰是否也在遥远的星星上哭泣呢?

当飞行员在做“正经事”而随意回答小王子关于玫瑰花刺的问题的时候,小王子感到很生气。他想到自己遇见过一个星球上的红脸先生,他从未闻过花,没看过星星,每天算账,自以为这就是最大的“正经事”了。而小王子认为红脸先生不是人,只是蘑菇。小王子的旅程漫长而不能称得上美妙,他一共到过七颗星球,在访问了邻近的几个星球后来到地球。无论是星星,沙漠,火车,水,酒鬼,国王,点灯人,爱慕虚荣的人,地理学家,商人,还是他在地球上遇到的狐狸,他们都有各自的象征意义。国王的统治欲让小王子不解,对身份和权力的追求似乎是大人做的事情;自高自大的人认为所有人都是他的崇拜者,可崇拜并不能使小王子感兴趣;酒鬼陷在“喝酒、忘却、羞愧、喝酒”的死循环里,小王子为他感到难过。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王子与商人的对话,商人占有星星,而小王子的一席话却令他哑口无言。“我占有火山和星星,我对他们是有用处的。而您占领星星,您对星星并没有用处。这其中包含了给予和被给予的关系。而小王子想留在点灯人的星球上也只是因为一天之中能无数次地看到日落,由此可见,小王子永远也不会长大,他始终用最单纯清澈的目光审视着世界。   

当小王子来到地球的时候遇到了小狐狸,这大概是全书很多人读来感到温暖的一部分内容。小狐狸的出现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作者却没有用说教式的刻板语言。当小狐狸羞涩的说出“请驯养我吧。”小王子感觉不到狐狸的爱意吗?我不知道小王子心里是什么想法,但爱是彼此的驯养。小王子要离开的时候小狐狸哭的很伤心,而他说这与他无关,因为是小狐狸自己要求的。于是小狐狸勉强微笑着对小王子说,你看,我至少留下了麦田的颜色啊。总是觉得这句话很难过,然而作者对狐狸的情感世界没有太多的描述。小狐狸就像一个开导小王子的知心朋友,在小王子为发现有成千上万多玫瑰而失声痛哭之时,告诉了小王子他的那朵玫瑰的奥秘。临别之际小狐狸又告诉小王子“有些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唯有用心才能捕捉。”于是小王子又回到了那片玫瑰花田,他终于可以骄傲地告诉那些玫瑰,“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没有人会为你们去死。当然,我的那朵玫瑰,她单独一朵比你们全体更可贵。”我想这正是陪伴我们的人本身的意义,人类单从属性上说是毫无差别的,但从个性和价值上说又是如此的不同。“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她的夸口,有时甚至倾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花。”最终,小王子理解了爱的含义和价值,他星星上的那朵花也应该心满意足了。

小王子活在永不会老去的童话里,“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虽然见不到他,但小王子亦活在我们的心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是小王子,带着种种困惑与疑问在寂寞又神秘的宇宙里寂寞的穿行。我们遇到的每一颗星星、每一朵花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追求爱的旅程里彼此应该好好对待,毕竟大家都很难被驯养。“我是我,你爱我,多么高兴你认识我。”我们对爱的忠诚应该是让人感动的,即便在酣睡之际,我们的所爱的形象,也如同一盏灯的火焰一样,在身上发光……

每个人都有星星。你有的那些星星,别人是得不到的,就如你在读《小王子》这本书时得到的体悟,别人是感受不到的。当我们在夜间仰望星空时,由于小王子就住在其中的一颗星上,那么,对我们来说,所有的星星彷佛都在笑。星星上的花儿,也在笑。

(文/程传捷)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