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出与进,《围城》中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城外的人读《围城》,灰心绝望;城里的人读《围城》,一声叹息。

——题记

社会是围城,人生是围城,婚姻是围城……

种种围城,冲进去了,就被生存的种种烦恼所包围。钱钟书以他洒脱幽默的文笔,诉说了以主人公方鸿渐为代表的一群知识分子的快乐与哀愁。

《围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部风格独特的长篇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这部作品作为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其文学意义与价值巨大。

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需慢慢品味并且回味无穷的奇书。通过这些知识分子的形象塑造以及对“新儒林”的描写,钱钟书对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国统区的国政时弊和众生进行了猛烈的抨击,除此之外,还有对上海洋化商埠的腐败堕落、内地农村的落后闭塞以及教育界和知识界腐败现象的讥讽。这些描写都从侧面体现出钱钟书在妙趣横生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低回轻叹的怅然若失。

在这部作品中,男主人公方鸿渐在与三个女人苏文纨、唐晓芙、孙柔嘉的情感纠葛中,每每因自己的胆小怯弱,不敢多言语,而且言亦不由衷,一步步陷入工于心计的孙柔嘉的婚姻陷阱中,最后自食婚姻苦果。这座感情围城,曾经令方鸿渐向往,但是之后又无奈于城中的无聊,悲伤之感便因此袭来,实在叫人苦笑。

不止感情围城,在事业围城中,三闾大学充斥着尔虞我诈、明争暗斗,时时刻刻让人感到压抑,令本性善良却懦弱的方鸿渐不堪忍受,但是当他离开大学,怀抱着一种不一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时候,却发现面对的是一个集父母的封建思想、家庭的责任、事业的衰败于一起的多层混杂的社会大围城,让他更加觉得无所适从、迷茫无奈,似乎所有的一切都被一只无情的大手掌控着,可谓一筹莫展。所以本就无才的方鸿渐也就只是劳劳地屈服于这一只手,对朋友的施舍逆来顺受,对爱情婚姻和事业低谷的踏入义无反顾。在整部作品中,除了他对唐晓芙的追求尚显现出些他试图征服命运的思想外,其余的,都只是方鸿渐徒劳的思想斗争和软弱行为罢了,因此结局悲凉也就可以想的到了。

除了方鸿渐,追了苏文纨二十年的赵新楣总是踏不进她的那一座城,之后却任然逃不出娶妻生子的命运这样一个人生围城;方家上下逃不出封建思想这一社会围城;青年男女逃不出错综复杂的感情围城。总之,书中所有人心里都有一座围城,而这一座座围城也只是为了面子上过得去而建立起来的,可见,当时民国时期封建思想的控制、崇洋媚外的泛滥的弊端之深。

钱钟书先生描摹这一围城,不仅仅是批判各种劣行,更在于告诉我们: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一个人永远有无形的压力和束缚,有无尽的坎坷和荆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被陷在了这一围城中,围城很大,个人很小,所以我们有足够大的空间可以活得精彩、获得精彩。

我们谈围城,便应说说“围城”这个题目缘由何处。钱钟书先生根据作品中才女苏文纨的一句话“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来取名“围城”,如此深刻的哲理、直白的比喻包揽了社会人生的总体框架,将婚姻中的琐碎与无奈表达的淋漓尽致,一针见血,实为巧妙。不止如此,作品中也多次点明了“围城”的含义,它告诉人们,人生处处是“围城”,结而离,离而结,但是终没有了局。

《围城》是一部学人小说,它的语言体现了钱钟书作为学者的一面,不沉闷,而且许多话语有学术的意味,蕴含丰富的知识,散发出智慧的光芒。一般而言,情节琐碎的书必然要有绝佳的语言才能成为一本成功的作品,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语言的描写可谓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因此,读《围城》不能像读一般小说一样只是简单注重情节。

在《围城》中,对心理的描写也是值得一提。钱钟书曾经说过,文学作品应该“曲传人物未吐露的心理”,这一意思在《围城》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钱钟书的心理描写与众不同,关键就在于“曲传”和“未吐露”上。在结尾一章中对方鸿渐和孙柔嘉吵架后各自的心理描写就充分体现出情节曲传心理,还有对方鸿渐和赵辛楣初次见面时的场景描写以及他们各自的动作则传递了通过一系列的妙喻来曲传人物心理。

钱钟书先生塑造的人物性格典型、现实,仿佛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就找的到例子,这很大地引起了读者的共鸣,他用比喻的手法展现作品中的各个事件,各个人物,比如赵辛楣称方鸿渐为“同情兄”,意为他们有同一个情人,这样的比喻着实为妙喻啊。

多次读《围城》,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悟与体会,对于某一时间某一空间某一群体的部分人,他们的人生面貌或许就是围城中那些人的真实写照吧!我希望在围城中的你我他千万不要对着四面墙壁怅然嗟叹,生活应该有限制,但是别被捆绑。

围城,围的不是人,是现实的琐碎和人心,若人心无羁绊,那一切也就不会有羁绊了吧!时光流逝,愿你我共鸣。

(文\白榕)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