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人格心理学》书评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4-14

    《人格心理学》一书围绕精神分析流派、特质流派、生物学流派、人本主义流派、认知流派、行为主义流派六个研究流派,展开了一系列心理学的观点叙述与案例重现。阅读完整本书后,我们会对人格心理学产生一个整体而宽泛的概念。在有助于我们拓展知识面的同时,这本书也提供给了我们一个认识、接受、改变自己的途径。

    书中说“人格”之本意乃“源于个体自身的稳定行为方式和内部过程。”该定义中的“稳定性”体现为人们在长时间中、不同情况下行为方式的相似。

    在对人格的探究中,精神分析流派十分注重无意识的作用,作为精神分析流派的代表,弗洛伊德认为:“梦是通往无意识的途径。”因此他通过释梦来了解人们的无意识,追溯人们行为和心理的投射之根源。弗洛伊德还认为人格可划分为自我、本我、超我,在健康的人格中,自我控制着本我与超我,以实现道德和欲望的“同一性”。而当人们的想法与欲望是非期望时,人们就会启用“防御机制”,如“压抑”、“否认”、“替代”等。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防御风格会变得更加成熟。现实中确实很多人的心理是符合弗洛伊德的观点的,如小孩子面对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往往是幼稚的“否认”,但当他们成长为青年后,面对批评他们就变得比较理智了,因为单薄的否认并不能使他们内心对外界的紧张、不安减少。

     后期的精神分析流派叫做“新精神分析流派”,虽然“新”流派中的许多观点与弗洛伊德的观念不一致甚至背道而驰,如卡尔•荣格的“集体无意识”理论、卡伦•霍妮的“女性心理学”等,但这些观点无疑给精神分析流派提供了崭新的视角,扩大了流派观点的范围,“女性心理学”甚至还推动了世界女权运动的发展。

    特质流派与精神分析流派是非常不同的。如果说精神分析流派重在“解释”,那么特质流派就重在“区别”。特质流派通过人们某些特质维度来确定人们的人格。但是一定程度上这种“标签”化的判定也是有局限的,因为该学派并没有提供一个准确可信的基本维度(标签)以测量人的人格。值得一提的是,在特质学派的相关研究里,产生了“A型人”。“A型人”是指有较强成就动机、积极、冲动,怀有较强“敌意”的人群,这型人虽然擅于应付生活、社交,但其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却大大高于其他人,这一研究搭建起了一座连接生物学与心理学的桥梁。特质学派还研究了“社交焦虑人群”的妨碍因素——羞怯,由于太过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类人通常选择回避来减少社交带来的紧张。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多数人都是有羞怯感的,只是每个人的程度以及化解的方式不同,导致了最后有的人擅长社交而有的人社交能力逐渐退步。

    汉斯•艾克森是早期生物学流派的代表,他认为人格的一部分是源于遗传,其中人的个人气质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该倾向与生活经验相互作用,构成了人们的人格。人格可分为外向—内向性、神经质和精神质,其中外向—内向这一人格有很大的遗传成分,拥有该人格变量的人会表现得更加快乐、积极向上。生物学流派通过大量而准确的案例证明了人格具有遗传性。对于汉斯来说,他的父母都是上流社会的演艺明星,或许遗传在他身上真的起了很大作用,但对于那些出生在不幸家庭的人,如父亲或母亲有不良品性的人,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不过,在我看来,虽然遗传学对人们的人格有一定制约,但人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其身处的环境、特别的经历相比生物遗传特性更为重要,整个心理治疗最务实的意义也在于此处——后天是可以改造的,如下面将写到的人本主义流派的观点。

    人本主义的思想区别有四个标准:“强调个人责任”、“强调此时此地”、“关注人的现象学特征”、“强调个人成长”。其代表卡尔•罗杰斯提出了“充分发挥人功能的人”的观点,他期望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能尽力帮助孩子克服因自我矛盾产生的“拒绝”。他开创的“以人为中心”的心理治疗法,真诚地与患者建立感情联系,促进了的患者的治疗历程和心理学治疗方法的发展。

    行为主义流派相对来说是比较激进的,他们轻视遗传对人格的影响,通过行为强化来改变或塑造人格。传统行为主义流派有两种“条件反射”,一种是“经典条件反射”,另一种是“操作性条件反射”,通过条件反射的观点来解释人们行为的“发展与保持”。“经典条件反射”是“刺激—反应”的联结;而“操作条件反射”是对行为进行惩罚与强化。后来,朱利安·罗特在研究中发现,人的行为在惩罚或奖励之后是有选择性的,他扩展了行为主义的基本特点,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学习理论家之一。随着社会理论学的发展,另一位理论家——阿尔波特·班杜拉提出“内部状态、环境和行为三者彼此相互影响。”这应该是最接近人格定义的观点了。

    书中的最后一个流派是认知流派。认知流派通过人们“个人构建”方式的不同以判定不同人的不同人格。什么叫个人构建呢?乔治·凯利认为,人在“解释和预测事件的认知结构称作‘个人构建’。”认知流派的心理治疗师通过改变患者的“思维方式”来进行治疗,使人们出现的“非理性”观念变得合理化。

    人的心理、行为与人格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书中六个流派对人格的研究也因此各有所重、各据其里。仔细对比就会发现,许多流派的理论是相互补充的,如同特质流派中悲观主义者易产生抑郁,认知流派认为消极思维者易产生抑郁;也有观点水火不相容的学派,如精神分析学派的“无意识”是操纵人们人格的根源,而行为主义流派却认为客观的“条件反射”行为才是人格的根源。阅读该书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通过对各种理论的认识、了解,能够对应到我们自身所做过的行为,了解我们的人格,并且能在培养自己的历程中,拨云开雾,为自己确定一个更加合理、有潜力的方向!(文/彭旭珏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