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平凡的人也可以活得不平凡。

这是小说《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也是我读完之后唯一的感悟。恕我有些孤陋寡闻,很长一段时间只知道有路遥这个人,却从未看过他的作品。第一次听说这本书,是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在新闻上看见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就有它。高考失利的不甘、痛苦与矛盾促使我翻开了那个‘平凡的世界’的第一页……

细朦朦的雨丝夹杂着一星半点雪花,正纷纷淋淋的飘洒着……寒冬的山野显得荒凉而又寂寞,山上或沟道,赤裸裸地再也没有什么遮盖。黄土地冻得像石板一样坚硬,河边的树木全部掉光了叶子,在寒风中孤零零地站立着,植物的种子深埋在土地里做着悠长的冬日梦……一打开书,我便深深地陶醉在了这美丽而又肃杀的环境描写中。冬日里的黄土高原,显得格外荒凉。一幅百科全书式的陕北人民的生活图景就这样毫无遮掩的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故事中的主人公孙少平是一个典型的贫苦农民家庭里的孩子。他善良、勤劳、自尊却又自卑。在学校,他成绩优异,老实本分。但却因为吃不饱饭而被别人嘲笑。十七八岁的年纪里,这无疑是对他最致命的打击。每当别人吃着香喷喷的白面馍时,他只能躲在角落,靠看书来抵抗饥饿。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苦难有着更深切的认识。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不同于常人的磨难。在种种困难与磨砺中,他从一个文弱书生变成了一个有血性的煤矿工人。他有着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与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惊讶于他对生活的理解。“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的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苦难的学说’……”这是经历过多少磨难,才会有这样近乎痴狂的认识啊?孙少平,他并不是什么哲学家,他只不过是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有着自己独立世界的的平平凡凡的人。

而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有着自己的爱恨情仇。像少平和晓霞、像少安和润叶、又像润生和红梅……这些爱情背后的故事,读来更是让人感到人生的沉重与无奈。只能说路遥太了解人了,他知道,爱,是要背负很多的责任的。这些人是不幸的,但同时老天又似乎十分眷恋他们。少平与红梅一开始互相爱怜,后来红梅却选择了家境优越的顾养民;少安与润叶青梅竹马,却因贫富悬殊而不得不分开……这好像的确是一出出爱情悲剧,让人叹息不已。但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不放手润叶,少安又怎会收获善良勤劳的秀莲的爱;不放弃过去,润叶的曲折爱情也不会以美满的婚姻结束;润生为了爱,不顾家人的反对,不怕周围人的眼光,最终获得了一份超凡脱俗的爱情;少平和晓霞虽阴阳两隔,但那份超越物质世俗的感情将永远活在少平心中。正如书中所说:“晓霞她没有走,她只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存活在另外一个世界里。”生命本没有永恒的幸福,也不会有永恒的痛苦。无论什么样的生活,都有它自己的味道。

路遥笔下黄土高原上的双水村,就是一个浓缩的平凡世界。在这里,演绎着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尖锐的社会冲突,城市与农村的巨大差距,复杂的情感纠葛……深刻地展示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反映出那个时代背景下广阔的社会面貌。主人公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出了一个平凡而细腻的专属世界,“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我想,这也是作者的想要传达的意思吧。

小说看到最后,我哭了。为故事中的人哭,也为自己哭。总觉得自己就是作者笔下的那些小人物,独自品尝着人生的酸甜苦辣,迷茫却又对未来充满希望。然而正如书里写道:“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是的,只有永不遏止的奋斗,才能使生命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人生,有苦,有甜,有成功,有失败,但绝不能停止拼搏。

或许,你与我都只是这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员,但那又如何?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平凡的人也可以活出不平凡的人生。这,便是生命的意义,也是活着的全部价值。(文\杨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