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在理与文的交融中感悟生命——读《生命是什么》有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在开始看这本书之前,我的心里是畏惧的,因为——我是一个文科生。我可以读懂这本偏理科性的书吗?但是,好奇心和好胜心使我在打开了书的第一页后,再也无法停止。

爱屋及乌,既然想要理解该书,自然而然地想要了解它的作者。埃尔温·薛定谔,1884年8月12日生于奥地利维也纳,是一位奥地利理论物理学家。1926年,他提出薛定谔方程,为量子力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因此,他于1933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更值得一谈的是,在物理学领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的他,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转移阵地,把自己的目光投入了生物学领域。在他的影响下,许多物理学家也参与了生物学的研究工作,新西兰物理学家威尔金斯和英国物理学家克里克就是其中的两位。物理学和生物学的结合形成了现代分子生物学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正如他在序言里所说的,“人们总是认为,科学家拥有某一学科领域内的全部知识,因此他们不会就不熟悉的主题作深入的研究,这就是科学家不可推卸的职责。然而,为了写作这本书,我宁可放下任何尊贵的荣誉……”,“对于统一的、普遍性的知识的不懈追求,是我们从先辈们那里继承下来的最好品质,大学(大学,这一单词在英文中与普遍性同义)自从其产生以来,历经了数个世纪,无不暗示着普遍性才是我们追求的永恒价值”。他是勇敢的,敢于放下现有的荣誉去研究一个未知的领域;他是睿智的,明白大学的正真内涵,勇于追求我们永恒的价值。这使我想到了周有光先生,原本是一位经济学家,毅然投身于语言学领域,并设计出汉语拼音方案,成为了一位杰出的语言学家。从他们身上,我认识到,有时候敢于放弃旧的拥有才会有新的收获,生活是否向前,取决于你的态度而不是你的知识。这就验证了一句话,“优秀会成为一个人的习惯”,是的,因为他们拥有一个优秀的生命所具备的优秀品质。

该书分为两个大的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他结合物理学,阐述生物学的一些理论以及自己的推测;在第二部分中,他结合现实生活的问题,进一步陈述自己的推论,其中涉及到对生命的尊重、伦理道德等问题。第一部分的语言严谨而尽量通俗,第二部分的语言平实而发人深省。而且,书中有许多的问题,多是一连串的问题,或并列,或递进。这些问题既反映了作者研究的思路,也吸引了读者的注意。

回到书的内容,我特别喜欢他的风格,尽管我不太能理解他所用的专业术语。在第一部分的每一章前面,他都会附上一些名人(如斯宾诺莎)的具有哲理的话,以此影射作为该章节的内容,简洁而意味深长。他让理性比较强的文章兼带着思想神韵,让读者有充分的想象空间,在理性中感受文学的魅力。当碰到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概念的时候,他不会故作高尚地卖弄自己的学识(在该书的最后一章,他明确表态,他不赞成这种人),而会举出特别通俗的例子,例如以买橘子来类比第一定律——突变是个单一性事件。此外,每一章都是以要点展开叙述的,条理清晰,便于读者梳理知识。尽管我对理科科目兴趣不大且理解力不太好,读完该书后,我还是对减数分裂、增熵、负熵等概念略知一二。他试图用物理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去解释生物学的一些现象,但结果不尽如人意,生命有机体总是复杂的,还需进一步研究。

然而,相对于第一部分,作为文科生的我更喜欢第二部分。第二部分一共六章,篇幅不长,但在我看来字字在理,这样容易引起读者兴趣,引发思考。如“在我们这个时代,大多数‘使人愚蠢化’的生产过程和高度机械化程度无不包含着使我们的智力器官严重退化的隐患。当聪明工人和迟钝工人的生存机会伴随着手工业的衰退和生产线单调而枯燥的工作的普及而变得日趋相等的时候,聪明的脑子,灵巧的双手和敏锐的眼睛就成为多余。”这些话揭示了智力进化的危险,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现在确确实实地存在这样的问题。

此外,作者在第二部分论述伦理观时展示了自己的价值判断,指出在人类社会的利己主义还未消失的情况下,民族利己主义就肆无忌惮地传播开来。“令人恐怖的新式侵略武器随时都有可能威胁我们每一个人,因此和平是我们期望的民族间的永久主题。”生命是复杂的,是唯一的,是可贵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毫无疑问,战争是生命的极大威胁。这不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是违背了人类社会道德原则——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

书已读完,思绪未止。我不得不感叹,生命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为了不浪费生命,也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更加有活力,我会认真地过好每一天的生活!(文\谢富琼)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