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让阿蒂克斯回归——读《杀死一只知更鸟》有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近来读完哈珀·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内心颇为沉重。书中向读者展现的完全是正义在社会偏见中的脆弱与尴尬,而道德在打着民主旗号的制度之下变成了一道伪命题,而成千上万的“知更鸟”们则成为多数人暴力的牺牲品。然而这样黑白不分的社会中,又出现了一个勇敢正义的英雄阿蒂克斯,他秉公执法、理智冷静的高尚形象也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书中其他一些充满了人性光辉的人一同撑起了希望之灯,为后世的公正与良知播下了种子。这就是《杀死一只知更鸟》最耀眼的闪光点、也是最令人动容的地方。

     书中主要内容是,阿蒂克斯芬奇是美国南方小镇梅岗城的一名律师,为人正直沉稳,常常不计报酬地为穷人们伸张正义。妻子去世后,他独自照顾着女儿与儿子。在一次谈起打鸟时,他一再嘱咐孩子不要去伤害知更鸟,因为它们只为人类歌唱,从来不做危害人类的事情。

一天,小镇上发生了一起强奸案,阿蒂克斯芬奇受地方法院的委托,为那名被控强暴白人女子的黑人罗宾逊辩护。在当地,歧视黑人的现象十分严重,芬奇的行为自然引起了小镇上许多存有种族歧视观念的人的不满,他们极力地阻挠芬奇的工作。但芬奇并不在意人们的抗议,继续仔细地对案情进行深入的调查。为了使罗宾逊远离不必要的伤害,他还和女儿彻夜留守在拘留所里保护他。

法庭上,阿蒂克斯芬奇证明罗宾逊的左手自小伤残,根本没有能力对他人施暴,要求法庭判他无罪,并且义正辞严地呼吁人们要尊重事实、维护人类的尊严与平等。然而在一系列事实面前,种族偏见极深的检察官和陪审团仍然偏信原告,执意要判罗宾逊有罪。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持种族偏见的一些白人进而对芬奇一家进行挑衅和恐吓。面对强暴,芬奇毫不畏缩,他仍然准备继续为罗宾逊申诉。尽管最后汤姆罗宾逊仍被白人们射杀,但阿蒂克斯的英雄行为仍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尊重。

这部小说首先值得一提的是“知更鸟”的形象。在美国南方有这样一句谚语:“知更鸟除了唱歌带给我们快乐之外,不做任何其他事。他们不毁坏人们的花园,不在玉米地里做窝,它们除了唱歌不做任何伤害人们的事”。这句谚语,在大萧条时期的美国麻木的南方小镇,将无情的年代撕开一道血泠泠的口子。作为本书牺牲最大、形象最深刻的知更鸟汤姆罗滨逊,他是真正做到了不做什么坏事,单纯的帮助他人的人,却恰恰是因为他帮助了马耶拉——也就是原告——一个白人女人这一善举,使他被推到了社会的夹缝之中,在法律无法庇护一个正直无辜的黑人的情况下,他所有的证词都显得苍白。另一个知更鸟是怪人布尔,从来都是小镇里的诟病,还被三个小家伙幻想成恶魔。但实际上他单纯、善良,却因为身患白血病被整个小镇的人孤立。固执的偏见一旦在一个群体中形成,再伟大的人都无法抵抗与改变,于是知更鸟的悲剧命运一次又一次的上演。这就是这本小说中最让人感到无力的、却也最反应大萧条时期美国南方残酷现实的地方。

种族歧视是多数人的暴力以及群体偏见中突出的一支。在那个种族歧视尤为猖獗的年代里,《杀死一只知更鸟》无疑是一把利剑剖开了社会的心脏。我看到一个名词叫做“伪善的群落”,大概就是示意着在法庭上乃至整个梅冈城小镇白人群众吧。人们往往倾向于与自己所在群落内保持一致性,这将形成一种全新的扭曲的道德观,而人们对这种道德观形成的迫切希望往往大于对事物本身的理性思考,本身就是非道德的。就如法庭上的陪审团一样,基于这种道德观做出的任何价值判断与选择都是伪善,早已违背了人性与理性主义的原则。而偏见一旦在群落中产生,民主就将成为促使偏见欺压弱势群体的工具。不幸的是,这种偏见在美国人心中根深蒂固,而民主政治又发展到足够强大以至于助长了种族歧视的风气,人们或是为了明哲保身,或是本身的愚昧无知,以至于知更鸟一只又一只地被虐杀,唱着无数的悲怆的挽歌。

然而一本书从来不因为单纯折射社会现象而伟大,我先前提到,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在于,于黑暗现实中依然坚守信念的律师阿蒂克斯芬奇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理智,而这种理智诠释了一个法律人突破偏见坚守正义与道德的勇气,这种勇气的意义决不止于个人的孤军奋战。英雄主义情结极大地鼓舞了书中的其他人们,也对当时的黑人运动推波助澜,它的隐性意图则是推动一个法制尚不健全的社会中的人们如何从固执、盲目、偏见走向理智、民主、平等。

毫不夸张的说,阿蒂克斯是我最爱的银幕英雄。他并不是一个让人见了就血脉贲张的暴力侠士,只是他稳重、理智、善良、绅士、正义、博爱、宽容、执着又勇敢的品质让他浑身上下都充满着人性的光辉,当之无愧“英雄”这个头衔。值得一提的是,《杀死一只知更鸟》以阿蒂克斯女儿的视角进行讲述,这种叙事视角使得我们对阿蒂克斯的英雄事迹和性格产生发自内心的认同感。由于书中斯科特的视角进行表现,因而读者的立场也受到孩子的影响。借助孩子的视野,我们看到了阿蒂克斯正义勇敢、秉公执法的英雄事迹,而看不到审判前后所发生的种种事情,这使得我们对于阿蒂克斯的高尚形象有了深刻的印象。而阿蒂克斯作为一个父亲,其教育也完美烘托了他内心对良知的坚守。两个孩子是单纯的,他们没有受到其他白人耳濡目染的影响,坚持着父亲的那一套高尚的行为准则,他们没有偏见与粗鲁,没有形成世俗的既有价值观,仍保持着清醒的认知与理性的思考。就如阿蒂克斯所说的:“这世上只有一件事不能随波逐流,那就是人的良心。”他的举动无疑是伟大的,也因为赢得了全部黑人的尊重——在庭审结束后全体黑人都起立对他行注目礼——即使申诉失败,因为那是他应该得到的荣耀。

“你从来没有办法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站在他的角度想问题。”我们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假装清高地去对那群伪善者指手画脚,在那个年代里,每个人心底都藏着一个大家早已心照不宣却说不出口的苦衷。于是,阿蒂克斯的宽容就显得尤为珍贵了,不是充当一个道德绑架者抑或是 “正义感”充沛的所谓侠士一般自负社会;也不是被愚昧蒙蔽,随着大流一地鸡毛。他的举止完美地在“愤青”与犬儒者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认清了对与错的标准,坚守心底的原则,被内心良知引导去做一些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做的正确事情,并对周围的愚昧者与粗暴者选择了宽容与感化。这种伟大品质不仅是那时候的一剂救世良药,更是现代社会一个法律人、一个新闻人乃至所有人所必必需。

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知更鸟唱歌,却听说它经常栖息在枝头,穿过百年的时间,赞颂着人性的光辉,歌声甜蜜而有力。这大概是我对知更鸟的全部理解吧。(文\曾婧琳)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